新宁农商银行金石支行超额完成不良贷款清收任务

【时间:2018-08-22 22: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至7月末,金石支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1050.97万元,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的587%。

2016年年初,由于人事变动,金石支行客户经理全部更换,这在某种程度上给该支行清收带来诸多不便。今年以来,该支行几大贷款户经营不善拖欠贷款利息,拒还贷款,致使该支行不良贷款反弹金额大,反弹压力持续增大。为了扭转当前的严峻形势,今年以来金石支行在不良贷款清收攻坚中方法新、措施实,采取艰苦卓绝的拉锯战,不断周旋,各个击破,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收回许某贷款本金800万元,利息45万元。客户许某和黄某同为新宁某物流园的股东,2015年许某在金石支行以黄某公司土地使用权做抵押借款800万,后因公司股东纠纷还了一季度利息之后,一直没有还息,从而在2016年形成不良。今年,该笔贷款已经到期却仍旧没有得到有效处置。眼看该行今年“压不良控风险”工作远远落后,该支行行长刘建平感觉身上压着一块沉重大石,寝食难安。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7月中旬,刘建平用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善借外力的睿智攻下了该笔贷款清收攻坚战。为了与客户许某见面,刘建平多次带领客户经理到长沙寻找许某却都吃了闭门羹。但刘建平并没有放弃,坚持不间断地通过电话联系要求见面,许某扛不住刘行长的夺命连环call,当事人许某终于答应见面。通过见面后了解到这笔贷款当初借款时用途为建设新宁县某物流园,但由于股东内部纠纷,股东们将贷款瓜分用作其他用途,许某实际上只用了160万,其他款项都是由黄某挪作他用。刘建平了解到这一事实后,调整策略开始做许某的思想工作,他对许某说:“你看你也是做企业的老板,你不可能不知道不良记录对你生活和事业的影响,这件事情还是需要你和黄某一起商量寻找办法将贷款还清,你们不还利息对我们客户经理的工作也造成很大困扰,我们工资也领不齐!”许某也很无奈,觉得对我们新宁农商银行有愧,表示再和黄某商量一起还款。后该支行又与黄某联系,反复强调贷款越拖越久,利息就越多,欠债最终还是要还的,希望许某和黄某可以一起协商寻求最好的办法将贷款还清。通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拉锯战,刘建平认为单单依靠自己和客户经理的努力还不够。于是,他多方寻求帮助:一是向负责此笔贷款的挂户领导——总行林许初董事长及时汇报该笔贷款清收进度和遇到的困难,挂户领导林董事长高度重视,并委托董秘李东平全程跟踪此笔贷款的清收。董秘李东平亲自调查了此笔贷款借款人的情况、还款困难的原因、帮助缕清此笔贷款的可能还款来源,协助解决清收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二是在多次催收无效之后,通过法院起诉的司法途径来威慑客户。在起诉之后,该支行并没有放弃与借款人沟通,多次电话联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示之以害。最后,通过多方发力,许某和黄某终于达成共识,双方愿意共同还款,并于7月中旬还清该笔贷款共计本息845万元。

二是盘活戴某不良资产300万元。客户戴某在2015年以一处林权做抵押在金石支行借款300万元,后因资金周转不来,迟迟没有还息,该笔贷款在2016年反弹至不良。客户经理眼见大金额贷款反弹,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多次上门催收。因借款人长期在外,只能与客户老婆周旋,苦口婆心地和她分析不良征信对生活、孩子教育及出行等方面带来的诸多限制。为了不影响孩子的教育,客户戴某答应先还2万利息。但之后又拖欠利息导致贷款形成不良,该支行客户经理在多次催收无效之后将起诉资料递交总行不良资产经营部准备向法院起诉。同时,该支行始终抓住客户重视孩子教育和资金周转困难的突破口,始终坚持跟进催收,始终保持电话联系提醒客户还钱。就在2018年7月,客户打电话来说他在武冈申请的融资项目下来了,终于有资金周转,几天后可以打钱过来归还利息。在7月中旬客户将47万元利息全部还清,由于贷款还未到期,不良贷款盘活了,不良贷款余额下降了,不良率得到有效控制。(通讯员 张飞翼 蒋艳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