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多线出击破解规模困境

【时间:2018-01-08 07:02】【来源:北京商报【字体:

“禁投令”后,面临的监管越来越严,共享单车在政策边缘摸索新业务。1月5日,摩拜推出共享电单车的消息不胫而走。同日,已推出共享电单车的永久出行宣布获得1亿元天使融资。而就在前一天,南京、兰州和广州多地收紧对共享单车的监管。随后1月7日,刚刚推出不久的摩拜共享汽车部门——摩拜出行获得一汽轿车的投资,后者将占据10%的股份。

监管越来越紧

1月4日,南京出台共享单车新政,宣布将于1月15日开始清拖无牌和乱停乱放的单车。据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底,南京已经完成31.7万张共享单车车牌的发放、张贴、信息录入等相关培训工作。据了解,在南京投放共享单车的企业已经从最高峰的13家企业减少至3家,投放数量也从45万辆减少至31.7万辆,ofo、摩拜、哈罗分别投放了16万、11.5万、4.2万辆。

兰州相关部门也在1月4日对摩拜、ofo进行第五次约谈,再次督促两家企业加强自身管理,监管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广州则要求共享单车终止服务前,应当提前30日以正式函件告知主管部门后向社会公告,并及时退还用户押金、预付充值金余额等用户资金,完成已投放车辆及相应设施的回收、拆除,妥善安置企业从业人员。

由于共享单车疯狂扩张和无序停放,2017年8月前后,包括上海、广州、北京、深圳在内的12个城市相继下发“禁投令”,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由于共享单车的市场竞争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禁投令”无疑重重打击了企业钟爱的规模战术,此后多地继续强化了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和整治工作。

看上电单车“被共享单车视为宝典的野蛮扩张成为过去式。”智察大数据分析师刘大伟认为,横向业务创新是未来的竞争关键。1月5日,摩拜推出共享电单车的消息曝光,整体设计风格与单车一致,车轮选用橙色,整车车架为银色,配有电芯。此前有消息称,哈罗单车已投放6万辆电踏车,而早在2017年初,ofo就和云马电单车等联合推出了小黄车定制版电单车。

就在摩拜电单车曝光的当天,永久出行宣布完成1亿元天使融资。永久出行背靠老牌自行车品牌永久,2017年5月以“永久电踏车”为切入口进入上海市场。不过,对于共享电单车的前景,易观国际分析师王晨曦曾直言“不看好”。在她看来,政策的不支持是共享电单车发展的主要阻碍。

2017年北京、上海、广州相继发布文件,对共享电单车表态“暂不发展”或者“不鼓励发展”。郑州、杭州、深圳、西安等城市更是直接叫停共享电单车。不过,仍有不少共享电单车企业铤而走险,“旧车未退市,新车又来投”、“被勒令退市,共享电单车运营方未接到停运通知”等消息陆续曝出。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从需求定位、价格押金、造价还是运营成本、政策风险上看,共享电单车的发展都注定比共享单车坎坷,为何摩拜等企业并不停止布局?主要还是在赌未来。

争夺大出行

除了电单车,共享单车对四轮汽车的热情更盛。“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共享汽车”业务矩阵几乎已经成为共享单车企业的标配,资本对于新业务更是饶有兴趣。

1月7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与贵安新区摩拜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汽轿车拟对摩拜出行进行增资入股,增资后一汽轿车持有摩拜出行10%的股权。

摩拜出行,实际上是摩拜旗下主导共享汽车项目的子公司。贵州贵安新区是摩拜试水共享汽车的首个地区,并与一汽、北汽、新特新能源达成了战略合作。据悉,摩拜首批共享汽车将在贵安新区及贵阳市主城区试运营,均为新能源电动汽车,摩拜单车App上也将新增共享汽车板块。

一汽轿车入股后的合作内容还包括:一汽轿车作为摩拜移动出行产品的提供商、制造商,与摩拜出行在定制版领域的整车生产、研发,出行服务领域的整车销售进行相关合作。摩拜出行与一汽轿车共享移动出行领域操作经验、运营模式、客户数据等相关资源;摩拜出行与一汽轿车共享其他优势资源,包括但不限于金融服务、售后网络等相关战略资源。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资本、产品和供应链动作,意味着摩拜希望深耕共享汽车领域的野心。从某种意义上,摩拜的主要竞争对手不再是ofo,而是滴滴。滴滴在2017年8月就入局共享汽车;美团打车上线网约车的同时,美团租车也在部分地区开始试水;哈罗单车与威马汽车的合作战略(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已在2017年9月启动。

王晨曦曾表示,未来两三年共享汽车会有爆发期。虽然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都属于共享经济,两者在运营方式上存在很大差别,但对于大出行,不入局即被淘汰的前兆。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