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拿下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互联网金融布局再下一城

【时间:2018-01-04 07:32】【来源:澎湃新闻【字体:

近日,腾讯在金融领域再拿一张金融牌照——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

据深圳证监局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腾安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称“腾安公司”)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于2017年12月26日获得核准,并在2018年1月2日挂网公开信息。

从股权结构来看,腾安公司为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称“腾讯”)的全资控股公司。

腾讯公司相关人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说,腾安公司为腾讯全资控股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以腾讯理财通平台为基础,开展基金销售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理财通作为腾讯官方理财平台,未来有望助力腾讯发力基金销售业务,特别是在微信端,近10亿微信活跃用户未来买基金可能更加简单和便捷。

关于未来,上述腾讯公司人士表示,腾安公司将携手金融机构针对用户不同风险等级的理财需求,定制多种资产类别的金融产品,上线多种生活化理财功能,为用户提供安全、稳健、便捷、多元的互联网理财服务。

未来,在打磨产品的过程中,腾安公司会继续与监管部门保持紧密沟通,在合规的前提下开展业务,并在稳健收益、浮动收益等类别的产品上发力,结合生活化理财功能,持续为用户提供精品理财服务。

在深圳证监局发布的关于核准腾安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批复中,具体包含了三条内容:

一、核准腾安公司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

二、核准腾安公司名称变更为“腾安基金销售(深圳)有限公司”,在公司经营范围中增加“基金销售”业务。腾安公司应按照有关规定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提出工商变更登记申请,并在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后,及时申领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许可证。

三、腾安公司在开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时,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的要求,加强基金销售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严格管理销售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深圳证监局核准批复

天眼查信息显示,腾安公司被深圳市腾讯网域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100%全资控股。而深圳市腾讯网域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的股东有两个,一个是深圳市世纪凯旋科技有限公司,另一个是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都是腾讯系公司。

获得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后,腾讯在金融领域上已先后完成支付、银行、理财、征信、保险、券商、小贷方面的布局。

一位基金销售公司人士表示,拥有100%控股的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后,腾讯有望在做好对接货币基金直销前置的同时,大力发展基金第三方销售业务,提供更多便捷的基金投资选择。

此外,上述人士特别提到,金融政策近一年来持续收紧,对于许多不规范的业务都在逐步收紧,因此腾讯成立自己全资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也更符合监管要求。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获得公募基金销售牌照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可能已经超过110家。

一家金融中介公司人士称,公募基金销售牌照目前是理财行业的顶级销售牌照,市场报价在7000万元至8000万元左右,拥有这一牌照就可以从事基金及其他金融理财产品销售。从这个角度来看,只要是想从事金融产品销售的公司,都需要申请公募基金销售牌照,这是走向合规的必然选择。

“理财通的特点包括支持随时存取,方便快捷,购买过程简单、货币基金1分钟就可以购买好,理财产品种类也比较多,且不需要安装独立的APP,微信就可以购买。”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微信用户来说,支付宝并不具有聊天等互动功能,因此无法将流量完全变现,但微信的社交平台也令理财通的施展空间有限,一旦剥离微信,理财通又将失去用户优势。

一位基金第三方机构销售人士分析称,“除了蚂蚁基金、天天基金网,其他大型互联网公司基金销售并没有太亮眼表现。除了缺乏对应的金融场景,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基金销售占公司业务比重太低,也不是核心部门,难以调动公司其他业务资源为其服务。在以蚂蚁基金等为代表的基金第三方销售第一梯队,百度、京东等第二梯队之外,其余第三方销售机构无论是流量还是公司资源都很缺乏。”

在微信的腾讯理财通频道中,介绍该平台的资金保有量超过1000亿元,累计交易金额超过2万亿元,累计用户超过1亿人,为用户赚取超过90亿元。

腾讯理财通目前销售的产品包括货币基金、券商理财、权益类产品、保险产品、指数基金、企业贷理财等9大类,产品数量60余只。

据业内人士指出,此前,理财通在基金销售上其实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基金公司直销前置,也就是对接互联网公司,实际法律上还是属于基金公司直销;另一种是通过其他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卖基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