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滴灌”润泽苗乡

【时间:2017-12-19 09: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立军 冯世民 杨彬【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立军 通讯员 冯世民 杨彬)“县农村商业银行连续三年的金融扶贫,帮助我们从‘袖珍企业’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企业,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12月6日,城步苗族自治县天元农业开发公司董事长彭云莲对记者说。

在苗乡城步,如彭云莲一样通过农商行提供的金融扶贫走上创业致富路的还有很多。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城步苗族自治县农商行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简化办理流程,全力推进小额信贷发放,将贴心的金融服务送到贫困户家中。截至10月底,该行新增小额信贷扶贫3830.8万元,完成省定指导计划数的83.3%,当年累计贴息204.644万元资金,8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未脱贫人口7491户、26447人受益。

近年来,城步苗族自治县农商行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金融扶贫作为重点工作,支持县内规模较大的集粮食果蔬种植、畜禽生态养殖及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的天元农业开发公司,采取“公司+电商平台+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电商扶贫模式和“公司+分贷统还+农户”信贷扶贫模式,形成了公司自有品牌“三碗窖”为主导的系列生态农产品营销网络,收购销售高山乌骨鸡、绿壳鸡蛋、大米、水果、百合粉、野生茶叶等苗乡土特产,年均销售收入1.5亿元,助21个贫困村812户贫困户实现每人年收入3万元。

为确保贫困群众长期受益、更快脱贫,该行今年通过再次调研,详细了解天元农业开发公司的扶贫模式,为该企业解决资金帮扶难题,新增授信500万元,累计投放各类贷款1.2亿元,解决其“融资难”及“融资贵”问题。在县农商行的支持下,天元农业开发公司采取“分贷统还”形式,与当地812户授信贫困农户达成利益联结机制,每年按不低于5%的利率分红给授信贫困户,既保证了贫困户的固定收益,又提高了贫困户的积极性,帮助贫困户创收增收,走出贫困沼泽,走上小康之路。

金融助推扶贫攻坚重在“精准”,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传统“大水漫灌”式扶贫手段必须转为“精准滴灌”。该行紧抓“精准”不放松,做到思想再提升,扶贫措施再落实,工作合力再凝聚,扶贫对象再精准,扶贫效果再提升,深入实地考察了解企业资金需求,帮助企业制定“龙头企业+金融扶贫+贫困农户”发展规划,全面提高金融扶贫的准确性。同时,该行还充分用好金融扶贫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题,支持中小微扶贫企业壮大发展;对扶贫对象给予精准化支持,服务贫困群众的“短平快”优势产业,激活了产业发展活力。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15383户,贷款增长110.61%,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