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波寄养小龙虾效益高

【时间:2023-03-22 20: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6.jpg

3月22日上午,我们来到了邵东市两市塘街道办事处泉水村,恰逢李小波正在田间管理小龙虾。李小波告诉我们,2022年,他寄养小龙虾亩产150公斤,亩新增纯收益超过300元;2023年将扩大养殖规模。来自沅江的李小波在邵东流转了上千亩稻田,在单纯种植水稻十余年后,去年引进在湖区流行的小龙虾寄养模式进行稻虾轮作,增收效果显著。经了解,李小波的养殖经验主要是以下几点:

一、正确解读小龙虾寄养模式。

小龙虾寄养稻虾轮作模式是指将田埂加高加宽蓄水不超过30厘米,在1-3月将小龙虾苗投入,5月底前捕捉上市,立即移栽一季熟中稻。一般年产稻谷1100-1300斤,产小龙虾150公斤左右。有条件的还可以自己留种虾田。

二、选择适宜的稻田。

养虾稻田应选择水源充足、水质优良、稻田附近的水体没有污染、旱季不干涸、雨季不淹没、保水性能好的一季熟中稻田。

三、稻田改造和建设。

田埂的改造与建设:沿稻田田埂内侧四周开挖养虾沟,用挖沟的土加宽、加高田埂;虾沟面积一般占稻田面积的10%。

四、虾沟消毒和投放有益生物。

1、虾沟消毒。在虾种投放前10―15天,每亩虾沟面积用生石灰50―75kg消毒。  

2、水生植物栽植。在消毒3―5天后可在沟内种植一些水生植物,如轮叶黑藻、伊乐藻等。在虾种投放前后,还可投放一些有益生物,如田螺(每平方米虾沟投8―10个),河蚌(每平方米虾沟放3―4个)等。这些有益生物既可净化水质,又为小龙虾提供了丰富的食物。  

五、虾种放养  

1、虾种放养准备。春节过后,灌水深度以田面达到30厘米左右为宜。进水时,应用密网过滤,严防敌害生物进入。稻田蓄水后,应及时投放虾种。  

2、虾种放养密度,一般规格为每公斤250―600只,每亩投放重1-1.5万只。

3、虾种放养时间,在1-3月间,越早越好。

六、日常管理。

1、抽喂配合饲料要定时定量定点,抽喂量以一小时吃完为准,上午九点和傍晚各一次。

2、水质调节,一般新开挖的稻田第一年可以适当使用微生物底质改良剂,但在以后的养殖中要特别注意稻田沟渠底质的改良,方法是将微生物底质改良剂调制成悬浮液以后再进行全稻田泼洒,一般根据水质情况来确定泼洒次数。定期消毒:一般根据水温情况泼洒生石灰,当水温在17℃以下时,每隔一个月泼洒一次,当水温达到17℃以上时,可以每半个月泼洒一次,每次泼洒10千克/亩左右。每半月更换一部分新水,换水量为稻田总水量的30%即可。

3、捕捉上市,一般在放苗一个月后就可以用地笼捕大留小。

作者:谭科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