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邵农商银行助力特色小镇建设“加速度”

【时间:2022-11-03 11: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通讯员唐志辉

走进新邵县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厂房林立,车间采用高效环保的生产方式,自动化生产线、先进生产设备正在作业,一片欣欣向荣景象。雀塘镇,位于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东南部,一直以来都是省内著名的再生资源集散中心,再生资源产业基础深厚,辐射半径涵盖湘中、湘南、湘西及周边多个省份。鼎盛时期注册的再生资源加工企业达439家,直接从业人员5299人。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塑料资源再生”产业给周边环境以重创,当地政府和百姓意识到,只有通过产业清退、转型、升级,才能让乡村环境变好的同时,才能给经济持续“造血”。近年来,湖南新邵县雀塘镇围绕“循环经济+旅游”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循环产业特色小镇建设,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集群新高地。

在雀塘镇建设循环产业特色小镇的道路中,新邵农商银行始终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主动靠前强化对接,履职责任担当,加大信贷投入,为建设循环产业小镇提供持续的金融动能。

深耕网格,精准对接,扎实开展“金融暖园”。2015年,新邵县组建了邵阳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投入资金5000万元,开展多部门联合集中整治行动,规范了原有的废旧物回收和低级的初加工企业,全面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引入桑德集团(现更名为启迪环境)建设高标准的循环产业基地,开展产业清退,走“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绿色化”的园区发展之路。在园区创建初期,新邵农商银行除向产业园发放了3000万元贷款。同时为了及时满足大批作坊式企业被关停转型入园对资金的需求,该行对照辖内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名单分成不同网格,成立了营销对接小组,从行领导开始,逐一落实对接责任人,定期进园区、进网格、进企业召开银企座谈会,及时了解企业资金需求,免费为循环产业企业提供代发工资、开通网上银行、转账终端等一系列金融服务。对回收加工企业,简化贷款审批流程,设立了贷款评审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评审、优先发放。同时将网格管理制度延续,确保每一户企业都有客户经理进行对接和维护。

创新产品,畅通渠道,为园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近年来,新邵农商行相继推出了“园区普惠贷”“福微贷”,特别是今年专门针对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发了“循环产业贷”。“记得以前遇到较大的订单,因为占用资金太大,我们没有有效的抵押物在银行无法融资,我们这些小企业都不敢接。农商银行推出的产品专门针对我们从事循环产业的小企业,可以采用灵活担保方式,我们拿着订单合同就能申请到贷款。今年农商银行帮我办理了便民卡,有了这200万元的小微企业便民卡,面对各类订单,我们的底气也足了。”谈及农商行的金融产品,湖南赢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利用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黄高兴这样说道。不仅如此,新邵农商银行围绕循环产业企业正试点根据税收贡献度直接发放信用贷款,鼓励企业实施转型升级,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与县财政联合,推出了小微企业创业贷款,由地方财政贴息。截至当前,新邵农商银行累放的循环产业贷款合计余额2.2亿元,其中今年新增无抵押贷款4500万元,占新增贷款的占比达80%。

减费让利,携手共进,为园区发展持续浇灌“金融活水”。近年来特别是今年面对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的市场形势,新邵农商银行与循环经济企业携手相伴、共渡难关,做到精准施策,对一些诚实守信、具有完整发展规划和良好市场前景,但暂时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的到期贷款,不抽贷、不压贷,有效缓解了企业转贷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湖南启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引进的一家主要从事废轮胎综合利用的重点企业,企业全部建成后其处理废旧轮胎的规模为10万吨/年,销售收入预计达20000万元。该公司前期已经在其他股份制银行获得项目贷款综合授信,公司项目处于建成投产运营初期阶段,疫情期间急需补充用于采购原材料等的流动资金。但因资产基本都已在他行抵押,在其他银行多次申请贷款未果。我行深入企业根据实地调查,结合该公司的实际情况,积极协助该公司与省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沟通对接,为该公司办理并发放500万元省中小企业担保贷款,解决该公司的燃眉之急,确保了该公司的高效运转。与此同时,新邵农商银行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工作要求,主动让利,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开出一系列“减负清单”。其中,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年化利率同比下降约两个百分点,每年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00多万元,成为雀塘循环经济行业发展最得力的金融推手。

截至9月末,新邵农商银行在雀塘镇所辖的两个网点贷款余额2.3亿元,今年新增贷款5500万元,同时总行营业部也持续为园区高端客户持续提供金融服务,累计发放贷款2亿元以上,为雀塘打造循环产业特色小镇持续提供了强劲的金融支持。新邵农商银行董事长王伟表示,地方银行服务于地方经济,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积极将金融服务与地方产业相融合,与企业需求相贴合,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从而也为农商行自身注入稳健良性的发展动能。

去年,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67%;创税2.83亿元。今年来,已完成规模工业产值24.3亿元,实现税收2.05亿元、同比增长44.3%。2022年3月,雀塘镇循环经济产业区正式纳入湖南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芬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