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国寿:​产业扶贫“造血”山里红村,打造金融扶贫新范式

【时间:2020-10-17 16: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湖南国寿党委书记、总经理刘霞(中)走访山里红村

通讯员 邱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湖南保险业精准扶贫如何为贫困地区赋能,实现脱贫目标?

2018年3月,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该村开展扶贫工作,并出台了《山里红村三年脱贫帮扶规划》,实施黄金贡柚基地建设、锥栗种植、手工编织业扶贫车间等产业扶贫项目。

从安逸的城市到偏远的村落,从保险从业者变身基层扶贫干部,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山里红村第一书记李忠于带领当地村民致富,精准施策破解“贫困密码”。短短三年时间,山里红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这仅仅是湖南国寿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国寿)党委书记、总经理刘霞介绍,精准扶贫战役打响以来,湖南国寿第一时间把使命扛在肩上,全省派出了60余名驻村扶贫工作人员,对口支持百余个扶贫点,成为湖南保险业服务精准扶贫和脱贫的主力军。

产业扶贫,深挖“造血”力量

据了解,中国人寿的“扶贫保”工程以党建扶贫引领、保险扶贫产品、金融扶贫服务、产业扶贫投资、扶贫教育培训、社会扶贫公益六个体系为支柱,其中,产业扶贫投资体系是国寿扶贫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和建立经济良性循环的有效保障。

山里红村位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邵阳隆回县,因地处喀斯特丘陵山区而常年缺水,2018年全村共有贫困户140余户,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

2016年,李忠于加入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扶贫工作队,已圆满完成娄底市新化县柳白村三年扶贫任务,此次的邵阳市山里红村是他参与的第二个国家贫困县扶贫村。他担任中国人寿寿险湖南省分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也是山里红村第一书记。

湖南省保险业协会秘书长张在新(左一)现场考察。

扶贫“输血不如造血”,想要有成效、可持续地“造血”,须依靠当地特色资源找到出路。

2018年李忠于来到山里红村后,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三年帮扶规划。用他的话说,2018年调研规划打基础;2019年落实规划抓产业;2020年巩固成果补漏缺。

今年初,隆回县山里红村平子山生态养鸡场养了半年多的数千只鸡出栏。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按照高于市场行情的价格统一收购,仅养鸡这一项,就为村里带来20余万元的收入。

这得益于该村成功探索出的“产业+合作社+农户”产业扶贫模式。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切实增加村民收入,经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再三斟酌,决定通过“产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以及致富能人的示范带头作用,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

因地制宜,布局多个产业项目

根据《山里红村三年脱贫帮扶规划》,李忠于带领村委干部,实施黄金贡柚基地建设、锥栗种植、手工编织业扶贫车间等产业扶贫项目。

在专家实地考察和论证、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外出考察锥栗基地的基础上,经村支两委、党员和小组长会议讨论确定,将规模种植锥栗作为该村的一项惠民特色产业,购进价值30多万元的锥栗树苗近27000株。为抢抓季节,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干部起早贪黑、冒着大雨栽种和现场指导,在三天内完成500多亩锥栗树苗移栽。

国寿驻村帮扶工作队建设的山里红产业园

在黄金贡柚基地项目上,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两委召开小组会议多次,投资近100万元建设贡柚种植基地,流转土地160多亩,将本村农户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集体种植,不仅得到了土地流转费用,农民到合作社打工还可以挣到工资。目前已完成贡柚基地160亩14000株贡柚苗移栽。该基地还带动了非贫困户种植黄金贡柚,实现周边群众一起致富。

为大力发展养殖业,该村以科技为支撑推动贫困村实现“一村一品”的产业创新发展。山里红村投资20万元建立森林土鸡养殖基地,已饲养2500羽生态鸡,为村里创收10万元以上。贫困户到基地打工,每人每天100元工资。此举既发展了山里红村的集体经济,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

该村还建立了村级100千瓦光伏发电站,截止目前已发电10万多度,每年增加8万元的村集体收入,该项收入除70%用于村里公益事业外,20%分给无劳动力贫困户和边缘户。

为发展特色产业项目,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海与省妇联联合在扶贫联点村开展‘送关爱、送技能、送保险’活动,省妇联引进的巾帼巧手扶贫项目即手工编织业落户山里红村。全村52名妇女参加了为期6天的培训,完成订单新产品400余件。该村成立了“山里红村手工编织业协会”,建立了“山里红村巧手编织扶贫车间”。

加强基层建设,完善基础设施

抓实基础设施这个基本民生保障,才能不断夯实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发展基础。为此,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多次与政府协调解决村基础设施难题。

一是启动了全村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全村村民都喝上了卫生干净的自来水。

二是通过向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争取一部分资金和后盾单位捐赠资金,已完成5.4公里的通组公路硬化建设,至此,山里红村全面实现硬化公路通组甚至到户。该村还投资200万多元,修缮了水渠5000多米和17口山塘,解决山里红村30多年来未实现的无水种田历史问题,工程通过招投标按质按期完工并通过验收,得到广大村民的好评。

三是移动通信信号弱是困扰山里红村的历史性难题。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以来先后到省移动公司、县扶贫办、经信科局、县电信公司联络沟通,请求政府部门协调在本村建移动基站。目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基站竣工并启用,基本实现了移动信号全村覆盖。

四是驻村帮扶工作队还投资6万多元,新建山峡片宽4.4米长13米的二桥一座,对一座年久失修的渡漕进行了修缮,方便了村民安全出行。

据了解,自驻村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员全部实现脱产,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在村,严格实行每月驻村20天以上,每周“五天四夜”驻村帮扶工作机制,对前期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始终高标准地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从小事做起,坚决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和腐败行为,从不越权越位。

同时,驻村工作队员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和各项规章制度,见微知着,致力管好自己小节,从不在村报销一张不合理的发票,从不接受请客送礼,从不公款搞娱乐消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