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知识普及月丨远离非法集资 争做理性投资者

【时间:2019-09-20 17: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年来,全国各地非法集资案件频发,非融资担保公司、投资公司、P2P平台、网络传销等等,以承诺高息回报为幌子,违法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给广大群众造成财产损失,严重扰乱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从业人员和广大客户务必加强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

如您遇到以下情形向公众集资的,务必提高警惕:一是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为幌子的;二是以境外投资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三是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以房”养老等为幌子的;四是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五是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六是以“扶贫”“互助”“慈善”“影视文化”等为幌子的;七是在街头、商场、超市等发放投资理财等内容广告传单的;八是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九是“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十是要求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

同时投资理财时也要注意,一是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高息“保险”、高息“理财”,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二是不被小礼品打动,不接收“先返息”之类的诱饵,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三是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金融产品。不与银行、保险从业人员个人签订投资理财协议,不接收从业人员个人出具的任何收据、欠条;购买保险过程中要尽量做到“三查、两配合”,即通过保险公司网站、客户热线或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网站查人员、查产品、查单证,配合做好转账缴费、配合做好回访;四是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非法集资风险提示,遇到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及时举报投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