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

【时间:2019-05-14 11: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4月30日,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2018年度经营业绩。

总体经营情况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广发银行总资产23,608.50亿元,较年初增加2,879.35亿元,增长13.89%。本外币贷款余额13,385.26亿元,较年初增长21.51%,本外币存款余额13,204.32亿元,较年初增长22.28%,存、贷款增速均处于股份制同业领先水平。

全行不良贷款率1.45%,拨备覆盖率151.06%,均保持在合理水平;资本充足率11.7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41%,分别较年初大幅上升1.07和1.40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93.20亿元,同比增长17.39%;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47.83亿元,同比增长40.36%;实现拨备前利润367.24亿元,同比增长25.94%;实现净利润107.00亿元,同比增长4.85%。

业务管理情况

2018年,广发银行业务经营全面进步,发展前景向上向好,朝着建设全国一流商业银行目标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对公业务贯彻“主战场”战略,聚焦“三重一核”目标客户,总对总合作成效明显,报告期内对公存款增长14.72%,捷算通卡增至15.47万张,现金管理累计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3.72%,在线供应链融资累计授信同比增长60.96%,跨境金融业务结算量789.64亿美元;个人业务客户规模和质量均得到有效提升,中高端客户数增长11.20%,管理零售客户年日均总资产同比增长18.63%,手机银行客户同比增长42.32%,信用卡累计发卡量、透支余额稳居股份制同业第一梯队;投行和金融市场领域大力发展“双轻”业务,积极优化资产组合和同业投资。

负债业务较快增长。公司金融存款拓展多管齐下,首次中标财政部国库集中支付授权代理业务资格,新增省市级财政、社保、公积金等业务资格共13项;现金管理产品覆盖公司客户19.17万户,沉淀活期日均存款比上年增长24.17%。零售金融持续丰富和完善产品体系,强化客户分层服务体系建设,报告期末本外币储蓄存款余额2,350.14亿元,较年初增长25.94%。投行与金融市场板块加强公私联动,全年累计销售个人非保本理财6,519.78亿元,较上年增长24.45%;托管业务沉淀日均存款548亿元,较上年增长29%。

资产业务提质增效。加强公司客户准入管理和重点客户拓展,在战略客户及重点客户营销上实现新突破。截至报告期末,BBB级以上公司客户贷款占公司贷款比重较上年提高16.9个百分点。信用卡全年新发卡1,002万张,累计发卡6,994万张,透支余额4,855.01亿元,较年初增长28.18%;在银联跨行消费市场占比6.7%,稳居股份制同业第一梯队;个人消费贷款占比进一步提升,报告期末余额较年初增长36.88%,在个人贷款余额占比达到77.44%,较年初提升3.43个百分点。

银保协同纵深开展。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全年新增联名借记卡和信用卡合计超过90万张,在本行有机构的地区实现国寿代发工资全覆盖;代理国寿首年期缴保费8.43亿元,在国寿银保渠道占比17.17%,上升至第二位,代销安保基金378.08亿元;综合金融投融资业务规模超过1,000亿元,国寿系统在本行现金管理交易金额达3,233.66亿元,较上年增加2,091.47亿元,新增托管资金规模1,267亿元,新发放联名捷算通卡3.3万张。协同模式创新升级,团金业务创新推出“投融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推广四大增值业务模式、七类产品组合,落地多个重点项目;零售金融业务形成黄金会员联合会销、银行+保险团体客户联合服务、支行职场结对子三大互动模式,在93个城市试点“白金项目”;与国寿海外公司合作,为本行个人高净值客户提供健康管理、旅游意外保障等跨境增值服务。

经营转型加快推进。大力发展“双轻”业务,交易银行“轻赢”业务余额1,301.36亿元,较年初增长101.79%;资产管理业务全年优质标准化资产投放1,787.33亿元,较上年增长29.31%,在投放资产中占比91.84%;资产托管规模2.6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28%,增速居股份制银行前列;全年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较上年增长103%。积极探索数字化银行转型,围绕“不断提升客户体验”的宗旨,持续推进总分行流程优化项目,推动网点智能化转型,综合运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大数据等技术,升级并发布个人手机银行APP4.0、“发现精彩”APP3.0,推出“慧”系列、“E”系列、“瞬”系列、“智慧”系列等创新产品与服务。

风险防控扎实有效。按照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部署,继续深入推进“三大工程”建设,开展以“知敬畏、守底线、防风险”为主题的风险合规年活动。严控资产质量,全年新发生对公逾期欠息贷款较上年大幅下降,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偏离度大幅压缩。针对员工行为、第三方公司、交易对手、理财销售和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加强风险排查、整改,优化管理机制。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全面强化制度约束,加大技防手段运用,健全客户风险信息监测平台,引入反欺诈风险大数据管理,实现授信和不良资产处置线上化审批。

责任担当压紧压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监管部门关于支持小微企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推出联合贷、政银通、政采贷、电商贷和法人按揭等小微金融重点产品,实行专项利率、专项考核、专项审批,圆满达成监管要求。坚持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多措并举,做实做细精准扶贫工作,截至报告期末已帮扶2,050户贫困户、6,279名贫困人口脱贫,脱贫率为64.27%,精准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全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业绩突出”的干部任用标准,选拔充实总行部门和直属分行经营管理队伍,开展总分行干部双向交流挂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纠正“四风”专项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加强对基层单位党建的督导检查和考核,夯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2019展望

2019年,广发银行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国人寿集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稳字当头,以稳应变,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稳增长、优结构、防风险、提质效,实现资产规模保持稳健增长,存贷款保持合理增长水平,财务盈利能力得到提升,关键指标满足监管要求。

重点抓好以下方面:

◆ 一是做大客户基础,聚焦目标客群深度营销,推动负债业务“量”“质”双升;

◆ 二是深化客户服务,推进公司金融“主战场”战略,巩固信用卡领先优势,积极发展消费金融、普惠金融,推动资产业务高质量发展;

◆ 三是大力发展“双轻”业务,积极拓展低资本占用、低资产规模且效益较优的项目,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 四是强化金融科技,做强重点平台打造智慧金融新模式,融合线上线下,加强全渠道服务,做好客户高频需求场景连接,提升客户服务能力;

◆ 五是与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深化银保协同,携手推进总部营销,深度挖掘客户资源,做好“投融资+”业务合作,打造综合金融强大优势;

◆ 六是加强主动风险管控,有效夯实基础管理,严格防范合规风险,强化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全力提升资产质量;

◆ 七是深化经营管理改革,推动分行加快差异化发展,推进国际化、多元化经营,进一步激活各级经营单位活力。

展望2019,未来已来,机遇与挑战同生;征程再启,梦想与使命同行。广发银行将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全面落实“重振国寿”战略部署,加快推进“三步走”战略实施,精耕细作服务实体经济,专注专业聚焦价值创造,以良好业绩回馈社会、股东和客户的支持与厚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