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非法集资三部曲 (一)| 你确定你懂非法集资吗?

【时间:2019-05-09 17: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hello,大家好,我们每个人都多多少少有过储蓄、投资等行为,我们存本金、吃利息,天经地义。但相信平时在生活中,我们也经常能听到这样的新闻:某人或某公司因非法集资导致的违法犯罪被判刑,而相关的投资人则血本无归、欲哭无泪。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仿佛到处都是坑,动辄踩雷。

如果我们拉长时间线来看,其实非法集资对集资方与投资人的危害都很大,轻则投资丢钱、集资丢人,严重的甚至倾家荡产,人生从哪里重新开始都不知道,所以对待非法集资不得不防。

那什么是非法集资,非法集资有什么特性呢?今天小发羊带你认识一下非法集资的真面目。

很多人对非法集资的概念容易搞混,但我们清楚几点情况,就很容易理清。

首先,非法集资是相对合法集资而言的,按照国家规定:任何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均为非法集资。

其次,非法集资行为是需同时具备非法、公开、利诱、社会四个特性的,下面划重点了:

01非法

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重点:未经批准)

02公开

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重点:公开宣传)

03利诱

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重点:承诺回报)

04社会

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重点:面向公众)

只有同时满足才会构成非法集资,四大特性缺一不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同时满足!同时满足!同时满足!

最后提醒一下,如果同时满足以上四个特性了,将会面临什么后果呢?

如果你是集资方,听清楚了,我国《刑法》会据你的主观态度、行为方式、危害结果等具体情况的不同,来进行相对应得处理,主要罪名是非法吸收存款罪和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存款最高10年有期徒刑、最高罚金50万;集资诈骗罪最高无期徒刑、最高罚金50万或没收财产。自己掂量一下。

如果你是投资方,奉劝赶快自查,以免踩雷。记住,切莫贪小便宜,须知你想要人家的利息,但人家想要的是你的本金。

现在,你应该知道什么是非法集资了吧。那非法集资都有哪些套路呢?且听下回分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