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邵阳石油分公司:从严从细抓管理 安全环保再获殊荣

【时间:2019-03-05 11: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谢银 李芳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银 李芳芳)2019年2月,邵阳石油再次被评为2018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这已是邵阳石油连续5年获此殊荣。通过夯实基础强化作业现场安全标准化管理,加大问题整改力度突出网络监督执纪和“三违”清零,狠抓安全隐患整改从严从细做好安全环保等举措,邵阳石油安全环保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夯实安全基础,对违反作业现场安全标准化管理行为说“不”

“这是我们公司编制的《承包商安全施工作业指导书》,你拿回去组织施工人员对照指导书中的相关规定好好学习学习。丑话说在前面,承包我们邵阳公司的施工项目,就要遵守我们的规章制度,一旦发现问题,我们将按规定严肃处罚到位,没商量余地。”发展规划科科长戴建辉在与承包商签订合同前郑重地说。

为进一步加强作业现场安全标准化管理和承包商考核,邵阳石油建立健全了《中国石化邵阳石油分公司承包商施工作业安全管理实施细则》、《中国石化邵阳石油分公司承包商安全施工作业指导书》,还与辖区内正在开工建设项目的工程项目经理、工程项目现场管理负责人签订了《工程项目管理责任书》,在责任书中明确了他们的责任,让他们在施工过程中对照职责有序开展工作。与此同时,为严格承包商考核,邵阳石油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建设施工单位及监理、施工人员采取约谈、现场处罚、黄牌警告、取消项目施工作业资格、列入黑名单、清退等逐级加重的考核方式。

“制度关键在于落实,考核就要‘动真格’,我们要严格按照制度实施考核,安全生产从来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我们要将HSSE从意识转化为能力再落实到行动,对鱼目混珠的不良施工单位做到零容忍。”邵阳石油经理刘侃在经营会上严肃强调。2018年,邵阳石油累计检查施工站62座次,约谈10人次,责令停工整改5座,发现问题141项,承包商考核处罚17300元。

强化问题整改,网络执纪和“四不两直”共促“三违”清零

“新邵电脑加油站卸油警示牌位置不对,未设警戒线,未见灭火器,请新邵县公司速整改并上报整改后图片。”邵阳石油网络视频监控值班人员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发现县公司加油站存在“三违”行为,这是邵阳石油开展网络监督执纪的一个缩影。

2018年,邵阳石油128座在营加油站监控视频全部安装到位,市公司网络视频监控中心正式运行。为确保网络执纪取得切实成效,邵阳石油组建网络视频监控值班小组,由各部门派出人员轮流值班对库站进行网络监督执纪,每月定期下发视频督查执纪月报。2018年全年邵阳石油通过开展网络“三违”清零督查共计查出各类问题共117条,罚款2600元,整改率达100%。

为达到“三违”清零的目的,邵阳石油除了网络监督执纪,还经常采取“四不两直”现场检查的方法确保库站安全环保问题得以及时发现并整改。2018年9月的一天,公司经理刘侃到宝庆服务区加油站进行“四不两直”现场检查,到了加油站正巧碰到加油站在接卸油料,刘侃经理发现接卸油料现场仅司机一人,值班站长当时并未在现场,同时现场并未拉警戒线。刘侃经理当即要求加油站立即整改,安全科对加油站“三违”行为严肃处罚。2018年,邵阳石油累计检查加油站202站次,发现问题4062条,已整改问题3818条,整改率94%。

加大隐患整改,树绿色企业安全环保“新担当”

2017年10月20日,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三督查组到邵阳油库开展检查时,对“邵阳油库是危险化学品二级重大危险源,不具备紧急停车功能”等4个问题提出了隐患整改要求。接到督查组下达的整改通知书后,邵阳石油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向督查组进行了情况反馈,同时立即向省公司进行专题汇报。通过专题汇报,省公司将邵阳油库的隐患整改项目列入2018年全省隐患治理项目之一并投资1000多万元隐患整改资金,2018年底邵阳油库隐患整改项目已完成。

近年来,邵阳石油高度重视安全环保隐患治理工作,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安全环保隐患治理,内容涉及油气回收、双层罐改造、油品升级等多项内容。同时,公司还积极开展危险废物处置合规性排查,一方面下发危险废物处置办法,规范危废处置管理;一方面针对危废外委单位提出明确要求,防止发生违法违规处置行为。2018年,邵阳石油还投入资金20多万元在邵阳油库建立区域性应急物资储备基地,负责邻近地区如永州、娄底、怀化等地的应急物资储备工作,通过健全应急物资分类和配备标准,优化储备,提高了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