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城万区送书下乡:解读平安人寿的“小书大愿”

【时间:2018-06-15 18:36】【来源:【字体:

当下中国,阅读正全面回潮。今年4月底,亚马逊发布了“亚马逊中国2018全民阅读报告”。在回收14000份问卷以及对亚马逊中国用户阅读行为进行分析后发现,目前全民阅读氛围浓厚,八成受访者日均阅读半小时以上,近五成受访者年阅读总量超过10本。

看起来,各类阅读资源唾手可得。但当你离开朋友圈,跳出都市生活,放眼更广阔的空间,可能会发现,阅读这件“小事”上仍然存在结构上的“大问题”。

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单位联合发布的首个针对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乡村儿童阅读报告显示,高达74%的受访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

乡村儿童阅读资源的匮乏引起了从政府到民间的重视。国家2016年发布的《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中指出,“要重点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等儿童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不少社会组织也开始关注乡村儿童的阅读问题。据中国公益研究院不完全统计,目前有23家基金会开展了32个儿童阅读支持项目,其中主要针对中西部贫困农村地区儿童的有17个。

许多企业也投身到这股关注乡村儿童阅读问题的浪潮中,平安人寿正是其中的引领者之一。6月10日,平安人寿启动幕天捐书“千城万区”公益行动,号召百万代理人走进社区,为乡村少年筹集千万册图书,助力精准扶贫。

与很多企业不同,平安人寿把推广阅读放在了相当重要的位置。就在今年6月,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丁当的倡议在全体员工中流传:用阅读这件小事,连接每一颗想知道的心,连接城市家庭和乡村少年。

作为中国最大的险企之一,平安人寿如此重视阅读这件“小事”,背后藏着怎样的“大愿”?以平安人寿为代表的民间阅读推广大潮,又能为贫困乡村地区带去什么?

知道很重要阅读让人知道

凯文·凯利在《必然》中提出,我们处在一个液态的世界,所有的东西都在不断流动、升级。要在液态的世界中游刃有余,必须保持“知道”的状态。

“知道”很重要。中国传统文化也提倡知道的重要性,大诗人屈原就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而且,在中国文化语境中,知道不仅是获得知识,更是要知“道”。

阅读是“知道”的必由之路。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的“阅读观“中,发展学生心智和思维有很多方法,但什么都不能取代书籍的作用,必须教会学生读书,教他在读书的同时认识自己,教他从书籍里受到教育,“一个人在少年时期和青年早期读过哪些书决定着他的精神丰富性,决定着他对生活目的的认识和体验”。

阅读还关系到整体人口资源和未来竞争力。根据斯坦福大学教授、农村教育行动计划创办人罗思高的研究,人力资本是中国向创新和高生产率发展阶段转型的最核心要素。而中国的人力资本积累尚不够丰富:相关调查显示,在中等收入国家,中国有高中及以上的学历的劳动力占比最低,是发达国家三分之一的水平。有专家认为,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农村学校教育在阅读上投入不足,进而影响到了农村劳动力受教育水平,造成中国整体上的人力资本积累不足。阅读在城乡间的结构化不平衡,不仅会影响个体发展,也会影响到社会发展和民族的未来。

乡村学校阅读之困关乎个体和乡村发展

然而,乡村学校阅读中还存在着一系列问题。乡村学校图书馆建设普遍落后于城镇,阅读资源极为缺失,不少学生难以进行大量课外阅读;2015年,一位公益阅读组织的创始人在河北阜平镇惊讶地发现,这个离北京不到300公里的地方,15所小学里竟有7所没有阅读室和课外书,而且没有一所学校开展阅读课程。

此外,因为师资力量匮乏,乡村学校教师囿于教学,难以有效开展阅读指导。在一些乡村学校,一位老师身兼语文、数学、英语、班主任是常有的事情。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已难有精力兼顾孩子们的阅读指导。

在城乡二元结构下,农村人口不断流入城市就业,许多孩子成为留守儿童。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留守儿童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农村现存留守儿童(16岁以下)总量在5000万以上。全人口中曾经有留守经历的人口总量规模约2亿。在这些数千万的留守儿童身上,家长的阅读陪伴极其困难,无力为孩子阅读提供相应的家庭支撑。这样的家庭,也往往难以飘起“书香”。

正因前述种种原因,许多乡村学校孩子无法通过阅读”知道“更多,难以成长,长此以往,乡村将陷入凋敝之中。

无论对乡村学生个体层面,还是对乡村振兴的整体层面,阅读都绝不是一件“小事”。阅读关乎乡村人口素质的提升,关乎一个国家的长期发展。在国民素质提升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阅读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发挥中着愈加重要的作用。

阅读扶贫是教育扶贫的题中应有之意

事实上,在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文化振兴的大背景下,乡村阅读推广具有更重要的意义。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在国家的顶层设计中,教育扶贫被赋予了阻隔代际贫困传递的使命。围绕教育精准扶贫,国家大手笔投入,出台了不少扶持政策。而阅读作为自我教育的手段,是教育扶贫的关键内容,更有实践者直接提出“阅读扶贫”的概念,通过阅读,扶贫扶智。

重视教育扶贫的不仅仅只有政府。今年初,平安集团启动三村建设工程,投入100亿元,面向“村官”、“村医”、“村教”方向,开展产业、健康、教育扶贫。其中,村教项目计划三年内支持1000个“平安智慧小学”,培训10000名乡村教师,助力贫困乡村地区提升教育水平。而平安人寿今年开展的千城万区公益行动,正是落实“村教”工程的重要一环。千城万区公益行动着眼于为乡村地区送去优质阅读资源,是平安式教育扶贫的一个突出特色,体现了精准教育扶贫的理念。

平安人寿相关负责人介绍,“千城万区”公益行动将整合幕天捐书与客服节的优质资源,走进社区,为乡村少年筹集千万册书籍。作为一家保险企业,平安人寿的百万代理人网络遍布全国,旗下金管家APP更拥有亿级用户。通过线上线下的这些渠道和资源,可以精准筹集大量好书;再通过与幕天公益密切合作,挖掘乡村学校个性化需求,精准捐书。为了防止出现“有书无人读”、“有书不知道怎么读”的情况,还结合志愿者支教、社群运营等,指导阅读活动的开展。

阅读不仅是知识的获取,更是健康情趣和远大志向的培养,是实现真正自我教育的途径之一。今年的幕天捐书“千城万区”行动,不仅重视精准捐书筹书,还将倡导公众和各界名人一起推荐好书以传道解惑,提升乡村少年的阅读质量,引导他们养成高尚的志趣和价值观。

据了解,6月10日,丁当也在千城万区公益行动的落地仪式上,带头筹集图书。接下来,百万平安代理人将走进社区筹书,在经过遍布全国各地的寿险门店经过筛选后,书籍将就近转送至乡村少年手中。

截至今年5月底,平安人寿“幕天捐书”项目已经向乡村送去1121381册好书,覆盖超过26万名乡村少年。随着千城万区行动的展开,“幕天捐书”项目依托平安客服节20多年积累的社区网络,有望实现1+1>2的公益效果,撬动更大的教育扶贫资源,帮助更多贫困乡村少年在阅读中实现“知道”的愿望。以书为名,通过跨越城乡遍布全国的连接,平安人寿正是这样,通过阅读这件“小事”实现回报社会、助力未来的“大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