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天价罚单续集:次新股下挫,后市如何操作?

【时间:2018-03-16 09:27】【来源:中国证券报【字体:

3月15日,次新股板块经历了一场“3﹒15打假”,Wind次新股指数下跌4.4%。

3月14日,中国证监会组织召开稽查执法专项新闻通气会称,厦门北八道集团有限公司(“北八道集团”)因涉嫌多账户、运用杠杆资金巨额操纵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和胜股份等多只次新股,累计获利9.45亿元,将被证监会处以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罚没款约56.7亿元,成为证监会行政处罚历史上开出的最高额罚单。

据证监会调查人员介绍,由于次新股普遍具有发行市盈率低、概念新、流通盘小的特点,很容易成为市场炒新、炒小、短线操作的一个集中领域,积聚市场风险和泡沫。证监会调查人员也提醒投资者,有效打击次新股炒作等市场操纵行为离不开理性的市场环境,广大投资者切莫盲目跟风,警惕成为操纵市场的受害者。

“一些次新股上市后,遭遇游资爆炒,估值普遍大幅高于行业均值,这其实是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监管层对次新股炒作等市场操纵行为的打击,令投资者意识到,部分次新股脱离基本面的爆炒是难以为继的。”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投资总监分析称。

从估值角度看,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5日,2016年以来上市的697只次新股平均市盈率(TTM)为49.64倍,同日沪综指市盈率为15.6倍,深成指市盈率为27.5倍,创业板指数市盈率为43.2倍,中小板指市盈率为33.9倍。

个股中市盈率最高的是德新交运(目前停牌中),达262.42倍,该股所属申万交通运输板块的市盈率仅21.85倍。而且从业绩上看,德新交运的基本面并不能匹配如此高的估值。根据公司发布的业绩快报: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21.9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0.38%。

其他如科大国创、乐心医疗、陇神戎发、建科院等市盈率在150倍以上的次新股,同样存在归母净利润同比负增长或低增长的状况。

市盈率超150倍次新股一览

业内资深投资人士表示,需要警惕次新股业绩变脸风险。由于新股上市有盈利要求,同时上市公司为了想多募集资金和用更高价格发行,普遍存在上市前冲刺做高业绩的情况,甚至还有些公司明目张胆业绩造假,随着这两年监管趋严,造假公司明显减少,但上市前冲刺做高业绩的状况还是时有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月上市的次新股中截至目前共有14只股票股价踏入了百元股的行列。

百元次新股一览

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投顾总监刘光桓表示,次新股中的百元股不可能大面积持续,只有少数具有“独角兽”特质的公司才有可能高高挺立于百元之上,要保持高速的业绩增长,估值还要合理,在行业中是龙头老大的地位,这样的公司比较少,可遇不可求。

“目前一些次新股股价比白马蓝筹股云南白药(3月15日,收报101.15元,市盈率33倍)还要高,但业绩增长能力却远远不及云南白药,也无法与这些次新股当前的股价和估值相匹配,这类股票最终将面临股价和估值的双回归,投资者应注意规避风险。”前述私募投资总监表示,次新股盘子小、弹性大,投资次新股不能只看重市盈率和股价,应更多注重业绩增速、市场占有率、是否具有行业壁垒、未来的市场发展空间等指标。

“周四次新股出现集体大幅下挫,也正是获利盘抛售所致,后市次新股还有进一步调整的压力。不过,一些估值合理、业绩增长确定、行业前景广阔的次新股还是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回调之际正是建仓布局的好时机。”刘光桓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