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银行卡“睡”在抽屉危害多 广发银行建议闲置银行卡应妥善处理

【时间:2018-03-08 14: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过年回家,不少小伙伴翻抽屉理旧物的时候,往往会找出几张不用的银行卡。广发银行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闲置银行卡有一定风险,建议及时进行注销处理。

你有几张闲置银行卡?

自1985年3月我国第一张银行卡推出以来,银行卡已在我国推广使用了33年。伴随着社会进步和人民需求的不断升级,银行卡由最初始的仅具备存取款功能,逐渐加入了转账、缴费支付、投资理财、交通卡等功能,深入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银行卡愈发成为每个人生活中重要的工具。

为了生活便利,或是能够享受到不同银行发行卡片的特色功能和实惠,现在每个人通常都拥有好几张银行卡——根据央行公布数据,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65.18亿张,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4.71张。

闲置卡风险知多少?

银行专业人士介绍,闲置银行卡虽然“呆在家里、睡在抽屉”,但其实隐藏很多安全隐患。首先,存在“经济损失”的风险。即便现在取消了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银行卡也可能会有短信服务费等费用,其中信用卡还会有年费、增值服务费等。这些费用在卡片长期闲置、且卡内余额为零的状态,也会计算并待卡上有资金时扣取。

其次,存在买卖账户、冒名开户的风险。来自公安机关的信息显示,目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中,犯罪分子用于转移诈骗资金的银行账户和支付账号之一,就是直接购买个人开立的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

此外,信用卡长期闲置拖欠年费,会对个人征信记录产生不良影响,从而影响到个人贷款、信用卡的办理。闲置的银行卡一旦遗失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复制,容易引起盗刷。

最后,银行专业人士特别提醒,闲置银行卡还可能影响个人银行账户的开立和使用。根据央行规定,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已经开立Ⅰ类户的,不再新开Ⅰ类户,只能开立Ⅱ、Ⅲ类户,Ⅱ、Ⅲ类账户在日常消费和缴费方面有数额限制。

闲置银行卡如何处理?

鉴于以上种种风险,仅仅对闲置的银行卡剪卡处理是不够妥当的。广发银行相关人士建议,持卡人最好及时注销闲置银行卡。

如是借记卡,本人可持身份证和拟销银行卡至银行网点柜台办理注销。不便亲自前往银行办理的,可请信任的人携带身份证、持卡人身份证和拟销银行卡至银行网点柜台代办注销。

如是信用卡,致电银行信用卡中心即可办理销卡。但需注意,如之后不再使用该银行信用卡,最好一并办理销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