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投资人才流失严重 有券商仅剩"光杆司令"

【时间:2018-02-03 09:23】【来源:上海证券报【字体:

另类投资将回归本源,专注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业务。

曾受益于行业创新发展而快速崛起的券商另类投资业务,伴随着近一年多来全行业整改而按下“暂停键”,多家证券公司另类投资业务团队也随之“解散”,有券商甚至仅剩下部门领导一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证券公司整改落实及有关部门明确该业务的投资方向,另类投资将回归本源,专注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业务。

近期,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整改相关答复,进一步明确了另类投资子公司的投资方向:另类投资子公司只能投资证券自营业务以外的金融产品、股权等另类投资业务,在合理划分业务范围,有效防范利益冲突的前提下,也可以投资衍生品、大宗商品、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及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投资品种。

“虽然最新规定允许另类投资投向新三板挂票公司股票、大宗商品等,但需建立一套完整的投资管理制度,设立专门的投资决策机构等,所以公司暂时不会考虑。股权投资是成熟业务,已建立起相对完善的风控体系,是公司未来的主营方向,不光是PRE-IPO,更早期的PE、VC阶段的投资,我们也会积极参与。”沪上某大型上市券商另类投资业务负责人表示。

不过,在券商直投子公司分拆为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及私募基金子公司后,另类投资业务只能用自有资金投资。根据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另类投资的风险准备金及扣减比例比较高,业界普遍预计券商可用于另类投资的资金并不多。同时,证券公司还需将另类子公司纳入统一管理,并将其合规和风险管理纳入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与市场化的股权投资机构相比,业务开展起来受限颇多,因此各家券商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人事震荡。

一家中型上市券商另类投资部门负责人表示,鼎盛时期该部门共有30多人,但现在团队已被打散,陆续并入固收、投行等其他部门。

沪上某大型券商资产管理部资深人士也告诉记者,原本他是在所属券商从事房地产方面的另类投资,不过这一业务现已被叫停。“我现在公司的资管部门从事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PPP也可以找我。”

“我们之前就是在另类投资子公司做MOM基金,但现在,我们团队被整体并入资管部门。”某上市券商资管MOM团队负责人表示。根据新规,证券公司应清晰划分证券公司、另类子公司及其他子公司之间的业务范围,避免利益冲突。MOM基金是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虽然不直接管理基金投资,但会从市场上挑选业绩优秀的投资管理人对基金资产进行管理,其业务性质更符合资产管理业务的经营范围。

“公司另类投资部门的人都走光了,只有领导还坚守岗位。”某不愿具名的券商内部人士透露,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及另类投资子公司至今尚未完成整改,业务停摆一年多,所以很难留住人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