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有望显著提升

【时间:2018-02-02 08:57】【来源:中国证券报【字体:

在美联储2018年首次议息会议发布政策声明之后,近几个月来跌跌不休的美元指数,仍未能在3月加息的强烈预期中获得利好激励。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去年12月中旬以来重启升势的人民币汇率,在本周以来的近几个交易日内,仍旧延续了此前较长时间以来的震荡走强态势。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及未来较长时间内,人民币汇率有望延续强势格局,这也势必显著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来自财汇大数据终端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月1日,美元指数报89.07点,今年年初以来累计下跌3.46%,同期人民币即期汇价则大幅走强3.43%,延续2017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强劲攀升态势。整体来看,人民币汇率双向宽幅波动,以及汇率水平的整体稳定,已经愈发深入人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也得到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的认可。

与此同时,曾经被许多国际投资者寄予厚望的“美元牛市”,不仅完全落空,而且在2017年年初以来的近一年时间里,全然走出了一波熊市轨迹。分析人士指出,某一国家或地区的资产价格波动,以及对境外资本的吸引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相关经济体货币汇率的稳定和强弱,以及相关经济体实际的经济基本面表现。而从中国的情况来看,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年末,在人民币汇率整体显著走软的背景下,中国的外汇储备、外汇占款都曾遭遇过相对较为突出的萎缩和负增长。包括房地产等在内的主要大类资产的价格稳定,也曾经阶段性遭遇过考验。但即便是2015年8月和2016年年初的两轮显著下跌,也并未对中国的楼市和股市运行带来不可承受的冲击。而这其中的主要支撑因素,一方面来自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另一方面则来自于人民币汇率长期稳健的本币支撑。有理由相信人民币汇率的坚挺将为日益开放的中国经济提供长期支持。

从跨境资本流动的角度来看,在中国经济继续提质增效、宏观基本面依旧稳中向好的大环境下,人民币汇率的强势,在继续有利于缓解资本外流压力的同时,也将有助于保持国内货币流动性的整体稳定。而人民币资产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也将因此得到显著提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