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进出口总额突破100亿元

【时间:2018-02-01 11: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宁煜 欧阳国江【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宁煜 通讯员 欧阳国江)1月28日,海关发布信息,2017年,邵阳市进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发展势头强劲。据统计,全市进出口总值达11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2%。其中出口107.04亿元,增长34.75;进口7.3亿元,增长13.6%。

2015年和2016年,我省进出口均下降3.7%,而同期,我市却逆势增长37.4%、21.3%。2017年,由于全国钢铁行业、机电产品、装备制造业回暖导致全省外贸增幅大幅提升,加之铁矿石、煤炭、大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增,以中小民营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的邵阳很难跟上全省速度,为此,我市积极采取措施,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服务,及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想方设法挖掘新的增长点,确保了我市进出口增幅逐季度提升,增速从第一季度的12.1%提升到了年底的33.1%,高出2016年底增速15.9个百分点,为2010年以来的第三高增速,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强劲势头。

据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我市进出口之所以能够连续五年保持高速增长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全面扶持优势产业。近年来,我市先后重点培育打火机、发制品、鞋类、箱包四大优势产业,进出口总额分别为13.6亿元、16.9亿元、14.8亿元、22.7亿元,四大产业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59.1%。2017年,我市重点引进、培育和扶持皮草产业,全年新增皮草皮革企业62家,总数达到100家,其中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87家,皮草皮革进出口总额从2016年的6.1亿元猛增至22.7亿元,增长2.72倍,一跃成为我市第一大外贸产业。二是有效拓宽融资渠道。积极组织银企对接,落实“订单融资”政策,为中小微型外贸企业提供融资贷款1.6亿元,担保企业总数、总放款笔数、总放款金额均居全省第一位。三是扎实推进“破零倍增”工程。市县两级全力推进拥有资质的外贸企业开展自营出口业务,进出口实绩企业达277家、净增56家,92家企业实现业绩“破零”,144家企业实现业绩同比上年同期“倍增”,进出口额过1000万美元企业39家,过4000万美元企业达10家。四是积极推进通关便利化。海关和检验检疫驻邵机构积极服务我市开放型经济,全面推进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改革,着力优化流程、完善监管模式、压缩工作流程时长,降低通关成本,上线运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模式,多举措推进通关便利化。五是政策推动效应显现。2017年,国家全面加快对接“一带一路”,省委省政府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招商引资、外贸发展的政策文件。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及时出台《关于引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的若干支持意见》等一系列措施政策,广大邵商积极响应,纷纷回乡创业发展,其中就有不少出口型企业。如北京、广东等地的皮草企业迅速回邵发展,先后在邵阳经开区、隆回县、新宁县形成了产业集中区。2017年,我市对“一带一路”出口47.7亿元,增长69.7%,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1.6%,比去年增加了9个百分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