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外资产一起卖 海航出售悉尼写字楼套现10亿

【时间:2018-01-27 07:20】【来源:界面新闻【字体:

彭博今日报道称,海航集团意向以2.05亿澳币(折合人民币约10.5亿元)出售澳洲悉尼写字楼One York,接盘方为美国投资公司黑石。海航在26日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承认了这一消息。

外媒报道显示,One York写字楼位于悉尼约克街1号,海航于2011年9月以1.177澳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购入该项目,黑石公司已为这栋大楼支付了2亿澳币,但项目交割还需要时日。

去年12月中旬,《华尔街日报》称海航正计划出售纽约、伦敦、旧金山、法国、澳大利亚总计价值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0亿元)的海外资产,但是海航当时出面否认。不过今年年初彭博再曝海航计划将伦敦金丝雀码头的路透大楼和瑞信大楼,以低于买入时的价格出售。

另外,去年11月海航先后两次出售西班牙NH酒店集团(NH Hotel Group)共计超过30%的股份,意向买家包括摩根大通和Benedetto, Gartland&Co.,价格或在6.5亿欧元水平(约合人民币52亿元)。

与此同时,路透社称,1月25日瑞士航空地勤服务及货运服务供应商Swissport,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在瑞士交易所挂牌上市或出售。海航集团于2015年7月,通过私募股权基金以175元人民币的价格将Swissport收购。消息人士称,不论出售还是上市,海航希望Swissport的估值能够达到27亿元瑞郎(约合人民币183亿元)。

尽管海航称此次将Swissport在瑞士本国上市,是为了凸显其在瑞士的根基稳健。但原本此类企业在国内上市可能性就极低,同时让Swissport在瑞士上市,也能保证海航在目前状况下盘活资本,保持海外融资渠道。毕竟去年8月,海航就曾通过Swissport获得6.6亿欧元的融资(约合人民币52亿元)。

消息人士称,Swissport的上市还要等到同属旗下的瑞士航空配餐公司佳美集团(Gategroup)IPO之后再推进。根据早前消息,佳美集团计划今年在瑞士上市,海航首席执行官谭向东曾表示,佳美上市后预计将带来超过15亿元人民币的获利。

不过,海航在境外的上市计划未必就顺利。海航投资近日就发布公告称,由于新加坡HNA Commercial REIT项目IPO进展极为缓慢,与合作方协商后决定终止合作。

可以看出,资金全面紧绷的海航,除了通过出售海外资产填补缺口外,也在试图保住一些海外融资渠道。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仅仅通过出售海外资产很可能已经不够了,国内资产很可能也即将出售。

1月25日界面新闻独家报道,海航正在国内寻求买家,意向出售位于海口大英山CBD内的部分地块,套现约20亿元人民币,海航晚些时候声明称正在与房企洽谈寻求对大英山地块的合作。

另外,1月26日澎湃报道称,除了海口,海航位于上海、北京、苏州、嘉兴、珠海等6个城市所持地块,都在寻求买家,优先选择股权交易,不排除条款内设置回购条款,未来有权将项目回购。

海航集团运营总裁兼人力资源总监高建称,近期集团下属各参控股上市公司停牌,与集团流动性问题无关,集团生产经营情况良好,与金融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新增授信规模超1900亿元,出售部分资产计划是取决于海航业务的发展节奏和需要。

截至目前,海航旗下10家国内上市企业中,已有7家停牌。同时有消息称,由于旗下子公司涉及股票被重复质押,海航相关银行账户已经被冻结。

作者:孙梅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