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 专家:离不开政策推动

【时间:2018-01-19 07:35】【来源:中国新闻网【字体:

中新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邱宇)中国经济2017年“成绩单”出炉。数据显示,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专家分析称,这离不开一系列居民增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政策的推动。

数据显示,2017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比上年加快1.0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的增速跑赢了6.9%的GDP增速。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首先是因为有一定的经济支撑,这一结果是建立在2017年6.9%的经济增速和经济结构调整向好的基础之上的。

“其次,这是中央"两个同步"原则的继续落实,即居民收入的增长要与国民经济增长同步。另外,一系列居民增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政策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苏海南说。

此外,数据显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9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1,比上年缩小0.01。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指出,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得益于农村外出务工的收入保持较高增长,农民增收方面的工资性收入得到了一定的保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出台了相关增收计划。为了让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等七大重点群体的钱包鼓起来,从而带动城乡居民实现总体增收。

近期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稳慎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尽快出台实施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意见,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积极稳妥开展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试点,稳慎把握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频率和幅度。

2017年20多个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数量较2016年大幅增加。上海、深圳、浙江、天津、北京等五地月最低工资标准迈入2000元大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