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青钱柳成为脱贫攻坚“摇钱树”

【时间:2018-01-18 09: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童中涵【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童中涵)1月15日下午,由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的青钱柳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客商以及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与此同时,湖南青钱柳协会和青钱柳交流中心正式成立。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打造健康产业,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力打造城步青钱柳健康产业,健全产业链条。”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方凯介绍,通过政府引导农合资金支持,并整合资源成立专业合作社。城步的青钱柳产业来势喜人,已从2016年的小作坊式生产,华丽变身为规模化、标准化深加工模式。目前已开发出茶叶、酒、口服液、饮料、含片等系列产品,其中青钱柳茶叶在日本以及中东阿拉伯国家备受青睐,自去年12月开展境外电商销售以来,已实现销售额500余万元。人民日报、央视等中央级媒体分别对城步以金钱柳健康产业为抓手,助力精准扶贫的做法进行专题报道。

“正是有了当地政府在办证、土地供应等方面的照顾,我们的企业才能发展如此迅猛,2017年实现销售额1.8亿元,这在青钱柳行业内创造了一个销售奇迹。目前我们正准备把青钱柳集团公司总部搬到城步,届时将对城步150个贫困家庭开展对口扶贫,并为贫困户提供200个工作岗位。”青钱柳集团公司董事长、青钱柳行业协会会长、青钱柳交易中心主任杨国强介绍,青钱柳属国家二级保护树种,具有极高的食用价值、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2016年,在城步白毛坪乡坳岭村发现了目前我省最大的一棵青钱柳古树,树龄已超过千年。城步不仅是青钱柳茶的原乡,还拥有全省最大的野生青钱柳群落,并建立了全国最大的野生青钱柳种苗培育基地。

“目前利用扦插技术,青钱柳育苗成活率达90%以上,人工培育技术难题已突破,青钱柳将成为城步脱贫攻坚的摇钱树。”杨国强对于在城步的发展信心满满,他介绍,早在2200多年前,城步苗乡便已开始“甜茶”的泡制饮用,形成了城步青钱柳茶纯天然的优良品质和饮甜茶的民俗文化。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如今的城步已逐渐成为了国内公认的青钱柳茶核心产地。2016年1月20日,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组织的评审中,“城步青钱柳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获得通过,正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我们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义务提供技术指导,同时在采摘茶叶的季节还给贫困户发劳务费,并根据茶叶品质以20到50元一斤的价格进行兜底收购。”方凯说,为确保贫困户的利益得到最大保障,政府还要求如果市场行情特别好,合作社效益超过预期的前提下,还将拿出一部分利润对对接的贫困户进行奖补。

现阶段整个城步拥有规模青钱柳企业2家,小微青钱柳企业十余家,解决就业上千人,通过帮助贫困户种茶和入厂打工,整个产业链惠及上万人。“我们对于来城步发展青钱柳产业的规模企业,要求捆绑贫困户不低于500户,才能享受我们更多的优惠政策,这样不仅企业发展壮大了,对于城步的脱贫摘帽也大有裨益。”方凯说,城步青钱柳产业发展目标是五年内在城步打造一个青钱柳特色小镇,把青钱柳打造成城步继南山后又一张闪亮的生态名片、一座绿色银行、一项精准扶贫支柱产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