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M2同比增8.2%再创历史新低 央行回应

【时间:2018-01-13 08:02】【来源:搜狐财经【字体:

中新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央行12日发布2017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2017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7.6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个和3.1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

同时,上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3.53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9.44万亿元,比上年多1.63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84万亿元,同比多增1.41万亿元。

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12日表示,当前,中国货币信贷运行总体正常,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也是稳固的。金融运行情况是韧性在增强,企业利润也在向好,这些也为金融体系主动降杠杆提供了较好的时间窗口。2017年M2增长8.2%,比2016年年有所下降,这个主要反映了去杠杆和金融监管加强的背景下,银行间资金运用更加规范,由此派生的存款也会有所减少,影响了M2增速。

同时,2017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债券投资、股权和其他投资都是同比少增,下拉M2增速超过4个百分点。

2017年末,金融机构持有的M2同比增长7.2%,比整体增速低1个百分点;住户和企事业单位则是高于整体增速。

阮健弘表示,总体上看,上述情况有利于金融机构保持稳健经营,有利于降低系统性风险,缩短金融体系资金链条,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大的影响。此外,2017年财政性存款多增,由于财政存款不同计入M2,这也暂时下拉了M2增速。

阮健弘说,估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可能成为新的常态。因此,对M2变化不必过多关注和解读。未来人民银行将继续适时稳健中性货币政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