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邵阳石油分公司: 从黄牌警告到清退 承包商考核“动真格”

【时间:2018-01-12 16: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银【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银)“这是我们这次在项目施工现场检查时发现的问题,请你们对照整改清单在12月28日前将相关问题整改到位,我们将再次组织检查。”12月26日,中石化邵阳石油分公司对辖区内的新城、红岩等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现场约谈,对工程质量、进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要求,这已经是该公司现场约谈的第三批施工单位。

健全项目管理考核制度,为承包商戴“紧箍咒”

“文凯,我来领8本《承包商安全施工作业指导书》,回去组织施工人员对照指导书中的相关规定好好学习学习。”正在施工的集仙加油站施工方听说有这样一本书,立马前来领取。

为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施工安全管理和承包商考核,中石化邵阳石油分公司建立健全了《中国石化邵阳石油分公司承包商施工作业安全管理实施细则》、《中国石化邵阳石油分公司承包商安全施工作业指导书》,编制印发了《中国石化邵阳石油分公司承包商安全施工作业指导书》300多本,将涉及承包商施工作业安全管理、施工现场管理标准、临时用电作业在内的21项制度收纳其中并对多起承包商典型事故案例进行了分析。同时,为加强工程项目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管理工作,防止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工程质量,公司还与辖区内正在开工建设项目的工程项目经理、工程项目现场管理负责人签订了《工程项目管理责任书》,在责任书中明确了他们的责任,让他们在施工过程中对照职责有序开展工作。

从黄牌警告到清退,“三反三比”项目管理竞赛“动真格”

2017年三季度以来,面对项目建设进入密集开工、施工期,为加强项目建设管理,确保项目建设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中石化邵阳石油分公司在全系统项目建设管理中开展为期半年的“三反三比”(即反违反劳动纪律、反违章指挥、反违章操作、比施工安全、比工程质量和成本控制、比施工进度)活动,并拿出25个建设项目参与活动,明确以建设项目为参加单元,各建设项目承包商、监理、现场管理人员、项目经理(项目所在地片区经理)为参加人员。为严格承包商考核,公司对考核“动真格”,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建设施工单位及监理、施工人员采取约谈、现场处罚、黄牌警告、取消项目施工作业资格、列入黑名单、清退等逐级加重的考核方式。公司先后清退了不称职的现场监理3人,将2家承包商列入黑名单,取消安全许可并清退,将1名施工人员列入黑名单,并取消其在公司从事各类工程项目施工作业的资格。对施工单位违章行为开具现场处罚单,共处罚承包商金额10300元,同时对3个施工单位挂牌警告。

建设项目“七抓七强”,突出承包商HSE检查与考核

“今年的项目建设管理压力很大,‘三反三比’活动、‘七抓七强’管理思路,省、市多级项目管理检查,看来我得回去好好组织施工人员对照管理规定查看是否存在‘三违’行为!”参加完项目对接会后,负责绥宁红岩加油站的承包商谈了自己的感受。

中石化邵阳石油分公司在建设项目的管理上突出 “七抓七强”的安全管理思路,即抓思想,强责任;抓制度,强基础;抓队伍,强格局;抓培训,强素质;抓巡查,强整改;抓处罚,强震慑;抓活动,强氛围。在此基础上,该公司严格承包商的资质审核,除按照规范要求对承包商开展教育培训外,针对油气回收及综合改造集中动工的情况,还先后组织了两次施工人员的集中培训与考试。对于零星开工的新建、整体改造项目,开工前施工人员则随到随学,确保100%参培、100%合格。

对承包商的严考核、动真格让中石化邵阳石油分公司的项目建设施工现场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尽管2017年公司面临几十个新、改、扩项目同时启动,安全管理压力大、质量管理要求高、施工进度要求紧,但因为管理到位,全年未发生一起施工安全事故,各项施工建设项目实现了按目标进度稳步推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