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4省将参与养老金投资 !官员:今年收益率超5%没问题

【时间:2018-01-04 07:32】【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字体:

近年来,随着经济转型和人口老龄化加速,我国的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增速放缓,支出增速加快,收支的压力越来越大,需要靠“开源、节流”来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据央视新闻报道,今日(1月3日),人社部基金监管局副司长汤晓丽在清华大学参加《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8—2022》发布式暨社保基金投资管理研讨会时透露,2017年共有九个省份的4300亿元基本养老金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运营。除上述九个省签订合同以外,目前西藏、甘肃、浙江、江苏也打算委托投资运营,可以增加投资金额大概是1500亿元。

具体收益率方面,汤晓莉表示,今年超过5%的收益率是不成问题的。

新增4省拟参与养老金投资

汤晓莉称,在开源方面,很重要的举措就是把已经归集上来的养老保险基金搞投资运营,实现“钱生钱”。

“这个数额(注:4300亿元+1500亿元)可以说跟我们国家四万亿元的养老保险基金总余额相比还是比较少的,我们国家的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要达到万亿级的级别,也还有一定的差距。”汤晓莉说,一方面我们是借助行政手段来推动各个省搞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另一方面投资运营的目的,是需要借助精算的手段来给整个社会、给民众一个更好的说明。

具体收益率方面,汤晓莉表示:“今年超过5%的收益率是不成问题的,因为是委托投资的第一年,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当谨慎,第一年作为打底年,可以说他们是采取了审慎的投资原则,并没有说很激进的大量投资股票市场,这种情况之下,从目前我们收到的财务报告来看,年底达到5%或者超过5%的收益率是不成问题的。”

不过,从与委托省份的交流来看,委托省份对5%的收益率还不是相当的满意,希望投资回报率越高越好。对此,汤晓莉表示:“在基金的安全跟基金的高投资回报之间,必须要有一个权衡,不可能既要社保基金理事会做到万无一失,又要特别高的收益率,这个目标很难实现的。”

另据中证网报道,在上述公开场合,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玉明则指出,应充分利用养老金特性,提高投资回报率。

他认为,养老金投资可以简化为三类资产投资,一是现金类,二是债券类,三是股权类;同时预测,现金类投资回报率未来约为2%,债券类资产回报率约为5%,而股权资产回报率约在10%到20%之间。

有多少养老金进入A股市场?

养老金巨大的体量始终被各方投资者所关注,那么养老金又能有多少进入A股市场呢?

按照国务院发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养老基金结余额,可按照本办法规定,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确定具体投资额度,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

而且“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所以,社保基金理事会划出给股票类产品投资的资产小于受托资产的30%。

根据汤晓莉的说法,如果西藏、甘肃、浙江、江苏最终确定委托投资运营,加上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已签署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那么经简单估算,未来可以参与股市投资的总金额约在1740亿元。

针对养老金的投资风格,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副会长钟蓉萨3日在公开场合表示,要通过资产配置和风险控制,让养老金的投资更安全。整个养老金安全要从国家战略的角度统筹安排,要加大精算能力,测算好一二三支柱之间应该如何去平衡发展,同时考虑到各省、各地人口结构和老龄化的程度,做一个顶层制度安排。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看,养老基金三季度新进天地科技、沪电股份、上峰水泥、广州酒家、荣安地产等5只个股。

交易软件数据显示,上述5家上市公司,从总市值角度,除天地科技总市值超200亿外,其余均在百亿上下。从市盈率角度,普遍低于40。

记者还注意到,上述5家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均实现增长,增长幅度分别为25.83%、150.19%、456.55%、12.57%、2244.94%。

另一方面,于2017年10月10日发布的《关于修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决定》,相比原规定最大的差别就在于,不低于40%的网下发行股票份额配售对象中增加了养老金——这给了养老金更多的红利和低风险投资机会。(每经记者 许自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