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平台生存考:一年团灭600家 中小平台发展难

【时间:2018-01-04 07:31】【来源:中新经纬【字体: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3日电(毕彤彤)“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莎士比亚思考的难题如今摆在网贷平台面前,而在过去一年,已经有645家平台选择了“毁灭”,其中还有不少上市系、券商系平台。

一年退出645家平台

网贷之家近日发布的《2017年P2P行业年报简报》显示,2017年全年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645家,而随着2017年网贷行业整改进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问题平台数量占比持续降低,2017年问题平台数量仅占比33.49%,66.51%的平台选择良性退出。

退场的645家平台中不乏背靠“大树”的上市系、券商系平台。12月,西南证券全资子公司西证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出资成立的西证投融通宣布,“根据行业政策调整和公司整体战略规划,将于2017年12月31日中午12:00正式停止运营”。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上市公司参股或控股的多家平台也在停业和问题平台之列,包括点理财、蛙娃在线、54贷客、第一房贷、合拍贷、随时融、绿能宝等,其中合拍贷、蛙娃在线和绿能宝还出现了提现困难。

在2017年,多家上市公司也陆续宣布退出网贷行业,包括益民集团、东方金钰、*ST匹凸、高鸿股份、盛达矿业、天源迪科、奥拓电子、佳士科技、新纶科技和冠城大通等。相比之下,国资系停业和问题平台数量达33家,包括99财富、好会理财等。

值得一提的是,另据网贷天眼数据,问题平台中经侦介入平台占比1.60%,多以非法集资罪名立案侦查。网贷天眼研究院指出,诈骗问题多出现在短期高收益的日化平台,随着人们投资理念逐渐趋向稳定性和安全性,该类问题将有所减少。

平台发展难点多良性退出或是好选择

一面是艰难退出,另一面存续平台的2017年也不好过,盈利能力弱,风控能力不足,平台生存面临严峻考验。

平台盈利水平并不理想,网贷天眼统计显示,2016年,82家拥有上市背景的P2P平台有27家实现盈利,占上市系P2P平台总量的31%。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系统接入的115家P2P平台中,虽然已经有半数平台实现盈利,但盈利在亿元以上的平台数量仅5家,占比不到4.4%。

网贷天眼研究员付影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多数平台积极完成合规整改的工作,但行业马太效应已经显现,中小平台资源竞争处于弱势,加上催收难且成本高,其盈利压力较大,甚至处于连续亏损状态。

“现在平台陷入了发展瓶颈,行业获客成本、运营成本都太高,发展真的觉得很吃力。”一位广东地区的中小型网贷平台业务负责人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袒露了担忧。

中小平台面临的难题还有很多,网贷天眼研究院指出,中小平台风控能力不足,贷前审核失真,贷后跟踪不及时,致使逾期率偏高。信用体系不健全,网贷作为银行的补充金融行业,客户群以中小企业和个人为主,信用判定参考信息较少,增加了平台的评估难度。共享体系不健全,平台间竞争激烈,信息缺乏共享,借款人多头借贷较易发生。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随着现金贷行业的强力整顿,P2P行业在资产端的获客压力相对缓解,行业整体趋势也相对好转。对中小平台而言,不必着急退出,最好的策略是积极配合整改争取早日获得备案登记。一旦获得备案登记,牌照效应本身就有价值;因各种原因无法顺利备案时,再退出也不迟。

“加上受合规整改压力所迫,对于这些积极拥抱监管但又无法完成备案的平台,选择良性退出网贷行业或许是更好的选择。”付影也持同样观点。

实际上,在2017年部分平台已经进行业务调整。网贷天眼数据显示,在监管趋严形势下,2017年8.95%的平台终止了P2P借贷业务,另有4.71%的平台经过业务调整转型实体业务或者资产端业务。(中新经纬APP)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