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引领邵阳市中药材产业发展

【时间:2017-12-25 09: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 丁加泉 易自然【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丁加泉 易自然)12月19日,一个来自美国的订单向湖南宝庆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订购了15万元的龙牙百合。作为省级农产品龙头企业,该公司在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将隆回县传统种植的龙牙百合做成了深受海外华侨欢迎的高附加值产品。在该公司的带动下,隆回县1万多户农户种植百合,年产值2亿元以上,每亩实现纯收入2万元以上。

为了提高产业效益,该公司采取“企业+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不断实施全产业链科技创新。通过与农户合作,公司自建了3000亩有机药材基地,并采取提供资金、全程技术服务和保价销售的方式,帮扶13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百合。与湖南农大科研团队深度合作,建立起龙牙百合鲜点清洗、蒸煮、烘干、质选、分级、包装全自动生产线。其中投入100多万元委托生产企业研制的色选机和投入300多万元引进的烘干机,均为百合行业首创。公司还新开发出百合冲剂和百合糊等全粉系列产品,和邵阳学院联合研制、投资800多万元的设备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科技含量的注入,使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产业效益大为提高。

位于新邵县龙溪铺的南陌生物科技公司也是中药材全产业链技术创新的受益者。他们通过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大了中药材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的引入和推广力度。现拥有1568亩有机中药材栽培基地和约9000平方米加工厂,4条全自动生产线,年产量达4000吨。拥有各种专利30多项,与深圳和顺堂、北京同仁堂、香港培力药业、日本津村、德国养生堂等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据了解,我市中药材种植面积88万亩,占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的48.4%,正逐步成为全省中药材集散地和中药饮片主产地。近年来,我市加强组织领导,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技术培训、产学研技术平台、规范化示范基地、多种生产运营模式等方面创新机制,整合部门资金加大投入,不断提高中药材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水平。2016年省科技厅在全省实施中药材精准扶贫科技行动计划中,我市23个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科技创新专题项目获批立项,获490万元资金扶持。通过这批项目实施,我市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20万亩以上。按这种增长速度,到2020年,预计可直接帮助20万人精准脱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