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北方气荒:省级管网首次向国家级管网反输天然气

【时间:2017-12-18 07:11】【来源:新浪财经【字体:

林春挺

为助力缓解北方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第一财经记者从广东省天然气管网(下称广东省管网)获悉,由省级管网向国家级管网反输天然气已经启动。

广东省管网向第一财经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2017年12月16日9:00,广东省管网在广州鳌头首站开启天然气反输通道,将来自中海油的南海海气和珠海LNG资源反输进入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首日300万方供给深圳、香港地区,具备反输500万方/天的能力,为中石油将更多的天然气资源调往北方地区创造条件。这是国内首次由省级管网向国家级主干管网反输天然气。

近期,中国北方地区出现大面积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在国家发改委统一指挥和广东省发改委的协调下,中石油和中海油通力合作,采用气量置换调配的方式,中石油将其供应广东地区的天然气资源调往北方,中海油用南海海气和LNG资源为中石油广东地区用户保供。这项保供任务通过广东省管网实施,分两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置换中石油西二线省内用户气量;第二阶段,反输进入中石油西二线主干线。

其中,第一阶段的置换工作从12月5日开始,置换量从200万方/天开始增加,到12月9日达到425万方/天后,稳定持续置换了中石油西二线省内用户全部气量。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革委在今年8月将广东省管网鳌头首站向西二线广州末站反输列为今年冬季保供的油气重大工程。9月开始,广东省管网开始了推进各项反输准备工作,对反输设施设备进行改造调试。在成功完成第一阶段的置换保供后,继续进行管道升压,为实施第二阶段“反输西二线”做足了准备。

此次反输成功,证明了广东省管网已具备了“南气北输”的基础条件。

第一财经记者从广东省管网获得资料显示,连同第一阶段置换保供的天然气,每天约有900万方左右的中海油保供资源通过广东省管网输送。预计这种情况将持续到北方地区冬季供暖结束。

广东省管网在成立之初就坚持“全省一张网”模式,开展全省天然气主干管网建设、运营和管理。此次保供成功,充分体现了广东省管网在多气源供应、安全保供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广东省具有实施“全省一张网”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已投产的气源有6个,还有9个气源在建。广东省管网将这些气源连接成网,构建全省统一的、开放平等竞争的天然气输送公共服务平台,并在全国率先实行“代输”的经营模式,即:用户直接向资源方购气,统一由省管网输送。省内任一地区的用户可以自由选择资源方,通过服务平台以统一的管输价格进行代输,将形成资源方的充分竞争,从而降低采购成本,安全、经济、保供的特点和能力进一步凸显。

届时,广东省将成为用气最安全、资源价格竞争最充分和土地利用最集约的省份,真正意义上落实国家油气体制改革中倡导的“管住中间、放开两端”的方针,为全省居民生活和经济发展提供保障。同时,广东省管网还具备向国家管网和其他区域管网输气的能力,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支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