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中国还有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的必要

【时间:2017-12-17 08:19】【来源:华尔街见闻【字体:

国新办就2017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现在企业普遍感觉到税收、费用包括各方面的成本负担还比较重,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也还有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的必要。

毛盛勇: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一些政策的调整,不仅会影响自身经济,对其他的国家也会产生一定的外溢影响。近期美国相继缩表、税改,昨天年内第三次调高了联邦基金利率,这些政策对全球都会有一定的影响。

这几年中国一直在推行降税减费的工作,为企业减负累计2万亿元左右,有效支撑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但是现在企业普遍感觉到税收、费用包括各方面的成本负担还比较重,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也还有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的必要。

从明年来看,中国经济韧性很强,尽管有一定的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包括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以及贸易摩擦等因素,但总的来讲,世界经济的复苏态势还是比较明朗的,不出大的意外,外部环境还是会朝着有利于增长、有利于贸易扩大的方向在前进,所以明年中国经济有条件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毛盛勇是在回答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提问时做出如上陈述的。

特朗普减税中国该不该跟?

历经共和党内外错综复杂的斗争与妥协,11月16日美国众议院通过特朗普税改方案,12月2日参议院通过参院版本法案。目前参、众两院正在基于两院分别通过的版本进行调解,以达成最终版本,两院通过后递交总统签署。特朗普表示,期望在圣诞节前签署最终法案。

若美国企业所得税率降低至20%,将比中国/日本目前25%/23.4%的税率低,中日等主要国家有减税压力。中国应不应该跟随美国减税?以下是12月以来的官方声音。

12月3日,证券时报援引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称,中国下一步税改大方向也是减税。

刘尚希表示,尽管美国通过税改法案,将企业所得税从35%降至20%,但对中国来说,这几年也一直在降税,最典型的就是营改增,目前减税规模超一万多亿元。

下一步,企业所得税还在进行改革,个人所得税业正在改革,并且这些方面的改革肯定包含着减税的因素。

12月6日,央行主管媒体中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我国税制改革要根据自身情况开展,特朗普税改溢出效应不必过度夸大。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认为,要避免税务战思维,防止过度夸大美国减税的溢出效应。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授部副主任董小君建议,可以打包各类减税措施,形成“一揽子”税改方案。一是加快直接税改革进程,推动我国税制转型。二是全面整理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条款,降低名义税率。此外,应全面整顿税外收,包括正税清费,渐进式推进行政零收费;完善使用者付费项目的定价机制和相关管理制度;与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等全面脱钩;分门别类整并政府性基金;继续降低社保缴费水平。

12月13日,经济参考报刊登《中国减税路径:改革与减税双轮推进》为题文章,指出未来通过改革促进结构性减税的路径应继续深入推进。

美国税改方案落地在即,引发全球主要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广泛关注,并可能带动其他国家跟进税改。对于中国的选择,业内权威专家指出,事实上,我国近年来一直在持续推进营改增等减税降费系列举措。未来,我国应将以改革促结构性减税的路径继续深入推进,同时继续改善营商环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