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财税体制改革创立“邵阳经验”

【时间:2017-12-07 09: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江志【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江志)12月5日,邵阳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我市财税体制改革亮点纷呈,特色鲜明,多项财税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我市成为全国首个通过电子凭证库实现非税收入缴库的城市

11月23日,我市非税收入电子缴库系统正式启动并成功运行,成为全国首个通过电子凭证库实现非税收入缴库城市。这标志着我市非税收入缴库从此告别手工方式,正式迈入电子化缴库时代。非税收入电子缴库模式规避了人为因素压库、不及时入库等现象,大幅提高了管理效能。以前需要数天的流程,现在仅需半个小时就可完成。

我市率先全省开通首个非税移动缴费平台

2月8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开通非税移动缴费平台,在市区学校试点运行。学生通过“邵阳非税”微信公众号进入平台,即可自主选择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进行缴费。学校通过“学生收费管理平台”可以即时查询到每个班级、每个学生的学费缴纳情况。

9月8日,向交通执法部门成功推进,开通首个非学校单位移动缴费。市财政局局长谢景峰表示,“下一步,移动缴费范围还将向人社、工商、质检、交警等单位拓展,争取在年内实现对符合移动缴费平台收缴条件的单位全覆盖,并将移动缴费平台推广到所辖各县市区,真正做到便民利民,全面提高我市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水平。”

我市PPP工作创立了“邵阳经验”

财政部PPP和省财政厅充分肯定了我市财政局创建的“五项规范”、“六项机制”的PPP工作经验,并在财政部PPP中心网站和全省金融会议上推广。

2017年,市财政局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开展项目示范、紧抓项目推介、加强项目督查、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参与、支持社会资本提前介入与谈判等六项机制,严把项目入口关、财承论证关、信息公开关、政府采购关、配套服务关等5大关口,使我市PPP项目落地速度明显加快、实施更加规范。截至11月底,全市已落地PPP项目14个,总投资额约108亿元,引进社会资本60余亿元。

我市在全省首创“政府主导、国地财主责”的一体化办税模式

在市政府主导下,市财政局充分发挥协调和支持作用,指派副处级领导干部担任“市城区办税服务厅管理办公室”主任,拨付500万元用于一体化办税服务厅建设,统筹协调大厅选址、工作人员招聘、建章立制等工作。5月9日,市一体化办税服务厅正式揭牌运行,实现了国地税融合办税,真正做到办税资源融合、服务事项融合、运行机制融合、日常管理融合,使征管效率提高52%,办税效率提速50%、纳税人办税成本降低41%。

2017年10月至11月,省财政厅、省国税局和省地税局先后来我市实地调研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工作,充分肯定了我市高规格、高素质、高水平的联合办税工作。一是高规格的一体化办税服务厅。严格按照《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及有关要求,重点打造办税服务区、咨询辅导区、自助办税区、等候休息区等核心区域,统一设置业务支持办公室、舒缓室、资料室、更衣室、发票、票证库房、音视频监控区等区域,把一体化办税服务厅打造成纳税人的“全程服务平台、税务公开平台、网络互动平台、权益维护平台”。二是高素质的一体化办税服务厅工作队伍。聘用的66名工作人员,平均年龄27岁,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达49%,大专以上学历100%。三是高标准的一体化办税服务。由市财政局副处级领导干部担任“市城区办税服务厅管理办公室”主任,具体发挥指导、统筹作用。制定《邵阳市办税服务厅工作制度》、《邵阳市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办税服务厅岗位职责及绩效考核办法》等制度,严格工作人员管理。对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岗位培训,并建立“一月一小考、每季一大考”的长效考评机制。优化办税流程,将税款的开票征收、发票供售及验旧等权限下放到“一体化办税服务厅”,真正实现所有窗口可一窗通办国、地税业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