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起钱袋子 奔向好日子

——邵阳市电商扶贫工作纪实

【时间:2017-11-23 09: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波 杨克勤【字体:

2015年初,国务院扶贫办将电商扶贫列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2016年4月,湖南省在我市正式启动电商扶贫专项行动,我市正式吹响了电商扶贫的集结号。各县市区相继建成电商产业园或孵化中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乡镇电商服务站,各大电商平台如淘宝、京东等纷纷落户我市乡村。

到今年上半年,全市通过邮政系统建立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9个,乡镇电商公共服务站50个,村级综合便民服务站点3502个;供销系统在全市建立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4个,建立村级电商服务站点700多个,在贫困县的贫困村中建立了278个电商扶贫站和80个贫困户扶贫网店,从事电商销售的企业及配套服务企业和网店上万个,电商从业人员和相关服务人员超过5万人。

绥宁:电商让农产品进了城

母亲瘫痪十二年,生活不能自理,女儿读书也亟需学费,作为家中的顶梁柱,务农、喂猪成为贫困户陆友军唯一的经济来源。去年十二月,在当地政府和绥宁神农金康药用植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扶持下,陆友军开起了网店,把腊肉、冬笋、葡萄这些土特产品放到网上去卖,实现了脱贫。

近年来,为破解“农产品进城”难题,绥宁县委、县政府致力于发展电商产业,出台了《绥宁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奖励扶助细则》,每年预算200万元电商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基地运营和电子商务产业的扶持补助、培训、融资以及服务平台支撑体系建设。

基地自2016年3月正式运营以来,成功孵化企业20余家,入孵注册企业29家,创业个体(项目)28个,提供就业岗位及关联岗位200余个,30余名贫困群众在基地直接实现创业或就业,让8000余名贫困农户间接受益。先后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21期,免费培训4000余人。2016年,基地实现销售额1.9亿元,今年1-6月份实现销售额1.3亿,全年有望突破3亿元。

城步:电商让农产品卖个好价钱

“还是网店最方便!农产品通过在网上展示,卖出了好价钱。”龙章权喜笑颜开,并发出如是感慨。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在淘宝上开设了自己的网店,经营苗木、葡萄、土特产等特色农产品。龙章权的成功得益于城步依托网上平台帮助当地村民销售各种农副土特产品的电商政府扶持。

城步儒林镇白岩山村南岭苗香梨具有口感细腻、糖分高及抗氧化、耐储存等特点。近年来,苗香梨种植面积逐年增大,产量逐步提高,但外销无渠道,导致每年都有大量苗香梨滞销,损失巨大。

为了做好电商扶贫工作,城步电商指挥部今年将主要精力放在帮助群众销售农产品上,深入种植户家中,无偿帮助他们制作网销图片、建立网店、微店,并积极向媒体推荐这些产品。目前苗香梨在网上售价每公斤达20元至30元,每亩苗香梨能让农户收益2万元,电商带动优势产业发展,真正让农户增收脱贫。

城步的电商,自2015年的12家淘宝店铺,0家电子商务企业,发展至今拥有1300多家淘宝店铺,3万多家微店,55家电子商务企业。城步通过鼓励电商创业,促销本地特产,联系贫困农户,实施精准帮扶等一系列工作举措,2016年共帮扶1.2万人脱贫(其中直接从事电商脱贫的1100人),今年计划帮扶1万贫困人口脱贫(其中直接电商脱贫的1500人)。截至目前,已帮助其中贫困户615户2375人,增收440万元,户均纯收入达5298元。

洞口:电商让老百姓有了致富果

家住洞口县竹市镇棉花村上砖组电商尹邦军,是当地的贫困户和低保户。2012年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让尹邦军花掉了近七十万的手术费,而且术后恢复费用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也是个天文数字。失去主要劳动力,妻子为了照顾尹邦军和孩子,不再外出务工,整个家庭就靠每年一千元低保和尹邦军修理电器的微薄收入艰难维系。2016年,尹邦军在县电商企业的扶持下开起了电商扶贫网店,主打销售雪峰蜜橘,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近年来,洞口县委县政府将雪峰蜜橘产业作为扶贫主导产业,在发展壮大雪峰蜜橘产业的进程中带动广大贫困人口快速脱贫致富,现已带动贫困人口5万余人。

今年,洞口提出“提质、扩面、树品牌”七字方针进一步加强雪峰蜜橘品牌建设,计划将雪峰蜜橘进入全省农产品十大品牌,再进一步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十月正值雪峰蜜橘的收获季节, 洞口县通过一系列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促销雪峰蜜橘。推行“互联网+基地”模式,对雪峰蜜橘由电商直销、包销。召开雪峰蜜橘产销对接洽谈会,组织快乐购、农村淘宝、邮政洞口公司、农家好伙计、云创等省内外电商企业和县内30多家柑橘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就如何对雪峰蜜橘进行网销营销、电商推广,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思路和切实可行的建议。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洞口通过制定一系列电商扶贫系列措施,推进电商扶贫体系建设、开发洞口扶贫特色产品,实现电商产品深度融合,电子商务发展迅速。2016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9亿元,其中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2亿元。

(记者 杨波 通讯员 杨克勤)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