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经济社会发展改革成就综述

【时间:2017-09-22 10: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宁煜【字体:

“邵阳的综合实力不断壮大,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建成,改革活力无穷,开放步伐加快。”9月21日,市发改委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成就。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进取、顽强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改革实现了新跨越,全市城乡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跃居湘中西部地区首位

五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稳增长促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30.26亿元,比2012年增加501.85亿元,年均增长9.6%。财政总收入突破百亿大关,由2012年的85.05亿元增加到141.13亿元,年均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5457元增加到22996元,年均增长10.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773元增加到9721元,年均增长12%。全面小康建设总体实现程度由73.3%提升到87%,增幅全省第一。经济总体实力跃居第二方阵湘中西部地区七市州首位。

规模工业企业新增全省第二 粮食总产实现“四连增”

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抓手,着力建园区兴产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大力实施“四百工程”,做优工业取得明显实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由770家增加到1141家,新增个数排全省第二。2016年,我市轻工、机械、建材、食品4大传统优势产业总产值达到1605亿元;皮具箱包、打火机、发制品、五金等特色产业在国内和全球市场占有重要地位。园区建设突飞猛进。实现了县县有省级工业园区,县县建成湘商产业园,入园企业428家,投产企业302家。农业经济得到稳步发展,粮食播种面积基本稳定,总产实现“四连增”,生猪、肉牛、奶牛出栏数和存栏数居全省首位。第三产业蓬勃发展。

安排1442个重点项目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五年来,我市坚持以扩大投资为支撑,着力抓项目促投资,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在交通、工业、城市基础设施、农林水利、商贸旅游、社会事业等方面安排重点项目1442个,完成投资2500多亿元。大力推进“城市基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随着“两桥四路”、行政中心、体育中心等一批重大城建工程,中心医院东院、湘郡铭志学校等重点民生工程,中心城区“穿衣戴帽”等城市美化工程的陆续建成,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品位。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由50平方公里增加到72平方公里,人口由55万增加到72万,城镇化率由36.06%提高到43.75%。强力推进“三百”行动,打造了一批秀美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全市整体纳入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交通条件日益改善 立体网络全面形成

五年来,我市交通条件日益改善,立体交通网络全面形成。沪昆高铁竣工通车;娄邵铁路扩改顺利完成,开通市区始发到长沙、广州、深圳、上海的高铁;怀邵衡铁路进展顺利,预计明年下半年竣工通车。全市完成高速公路建设投资196亿元,娄新、洞新等5条高速相继通车,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全市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19公里,总里程达到504公里,惠及沿线500万人民群众。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投资10亿元的邵阳武冈机场于2017年6月28日通航,已开通至郑州、北京、长沙、海口航线。

社会保障覆盖城乡 80余万人实现脱贫

五年来,我市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着力办实事解难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2012年至2016年,全市共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84亿元,实现80.87万贫困人口脱贫,易地扶贫搬迁18924人。覆盖城乡的养老、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全市发放低保资金40亿元,医疗救助资金5.2亿元,建有敬老院178所。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5万人,新增城镇就业19.9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7%以内。在全省各市州中率先实现无房和D级危房贫困户的清零。

抓改革促开放 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五年来,我市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动力,着力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国企改革、关闭落后小煤矿、不动产统一登记等创造“邵阳经验”,农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创造“武冈经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由301项精简到153项,非行政审批项目由150项精减到43项。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全面完成。超额完成并乡合村工作任务,减少乡镇30个,合并建制村2275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迅速,对外开放不断加深,各项改革全面实施,开放崛起的新邵阳正迸发无穷活力。

(记者 宁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