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隆回县支行产业扶贫剪影

栽下金银花 收获“金银山”

【时间:2017-08-17 17: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庞悦刚【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庞悦刚)“栽种金银花,等同种了‘金银山’。看我这500亩漫山遍野的金银花,心里特别踏实。这得感谢有储银行借钱给我承包了这片山林种下了金银花,让俺尝到了致富的甜头!”4月12日,湖南省隆回县小沙江镇杉木坪村8组村民、村支书罗贞美来金银行园查看他栽种的金银花,乐呵呵地道出了心里的喜悦。
  杉木坪村地处隆回县北部小沙江镇偏僻山区,全村荒山荒坡多,耕地面积少,长期以来,村民收入全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和外出务工,人均收入在2000元上下,是个贫困落后村。
  如何让村民增收致富,改变贫穷落后面貌,是摆在杉木坪村“两委”班子面前的一道难题。2009年冬,杉木坪村“两委”班子赴外地考察,发现当地村民通过种植金银花致富,且一次投入,长期受益。同时,村“两委”班子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得知,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主治温病发热、热毒血痢、痈疽疔毒等诸多功效,是中国名贵滋补保健药材,市场需求大、货源紧、价格俏。于是,村“两委”班子决定发动村民种植金银花。为避免盲目种植,村“两委”班子请农业专家来村里实地考察,结论是该村的气候及地理环境适宜金银花种植。
  然而,村干部在对村民进行宣传动员时,村民的思想总是转不过弯来,没有几个村民响应。其实,村民的顾虑也不是没有道理,首先是远近周边地区均没有此类项目;其次是种植金银花需要很大一笔资金,还有就是金银花比较“娇气”,难以“护理”,一旦失误,损失不小,谁敢用钱去打水漂?为稳妥起见,村“两委”班子改变策略,采取先试点的办法,待试点成功后再向全村推广。
  2010年初春,村支部书记罗贞美亲自带头,作为金银花种植试点户。刚开始,罗贞美就碰到了资金短缺的难题。由于金银花苗木市场货紧价贵,引种苗木需提前打款过去订货,对方才肯发货过来。而罗贞美手头的资金有限,此时若不把资金打到对方账上,不仅苗木买不回来,而且会误了种植季节,又要等待一年。正当他为筹措资金犯愁时,邮储银行的客户经理及时为他办理了10万元农户小额贷款,解了他燃眉之急。
  种植金银花最难的环节是播种扦插,追肥、浇水、防虫、控制湿度都是关键。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种植前功尽弃。
    为帮助罗贞美科学种植金银花,邮储银行与村“两委”班子为他邀请农业专家传授技术,手把手教他种植方法。罗贞美按照专家传授的技术要领播种扦插、浇水、施肥、控制湿度,经过几个月的忙碌,种植的金银花成活率达99%。种植大获成功,罗贞美心里乐开了花。第一年,他种的金银花便有了收成。尝到种植甜头的罗贞美,信心更足了,继续扩大种植。到目前为止,在罗贞美的示范带动和影响下,杉木坪村外出打工的村民相继返回村子,准备种植金银花。我行顺势而为,按照村民的种植规模,为金银花种植农户发放10万至50万元不等的小额贷款、家庭农场贷款,解决村民的资金短缺难题,全村迅速掀起种植金银花的热潮,先后发展金银花种植面积2000多亩,使该村成为金银花种植示范基地。
  为扶持种植基地快速发展,邮储银行隆回县支行积极与外地客商联系,引来金银花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落户杉木坪村,并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农户种植,通过大面积造林,有效增加金银花资源。同时,采取种植订单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运作集团化等举措,解决村民种植、收购、加工等难题,带动村民致富。
  2016年,金银花陆续采摘上市后,给每个种植农户带来意想不到的3万多元收入,金银花种植农户个个高兴得合不拢嘴。这下急坏了村里一直没有行动的农户,他们在后悔的同时也积极响应起来,生怕再错过了机会,纷纷种植金银花。
  金银花种植农户逐渐多了,效益也日益见好,去年每户村民平均净收入4万元,较之前一年增收了1万多元。村支书罗贞美动情地说:“俺村农民种植金银花致富,这要归功于邮储银行给予的大力支持。”“第一年可采收金银花20kg,市价35元/kg,亩收入700元。第二年采收金银花60kg,亩收入2000元,再加上套种甘草的收入,效益相当可观。 第三年金银花进入了丰产期,亩产干花150~200kg,效益可达5000元以上。同时其行内形成了一定的隐蔽度,为喜湿、耐荫的半夏生长提供了天然生存条件,所以半夏长势良好,效益可想而知,可谓是一举多得。”村民贺云喜进一步介绍。
  在该行的信贷扶持下,杉木坪村金银花种植基地已延伸到小沙江、麻塘山、虎形山、司门钱等乡镇,并计划在5年内发展金银花种植规模3万亩,变这里的乱石荒山为“金山银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