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保险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泰康医养战略备受关注

【时间:2017-08-11 15: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生保障是经济发展的基石,是民族振兴的根本,是对伟大“中国梦”的最好诠释。为了更好地探索社商结合的保障模式,促进医养融合的健康有序发展,8月5日,由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和泰康养老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医养保险高峰论坛”在泰康商学院成功召开,论坛聚焦民生保障前沿话题进行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农村社会保险司司长刘从龙、社保中心党委书记尹志远、信息中心主任贾怀斌,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吕建设,人社部医保司职工处处长樊卫东,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院长励建安,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杨燕绥,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等300余位嘉宾出席此次论坛。

陈东升董事长为论坛致欢迎词。陈董表示,泰康保险集团成立21年来,始终坚持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从单一的寿险公司发展为涵盖保险、医养、资管三大板块的,以大健康为核心的大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在社会保障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是社会经济的压舱石和稳定器。泰康的定位就是为日益增长的工薪白领人群,提供健康财富的管理和服务,让保险更安心、更便捷、更实惠,让人们更健康、更长寿、更富足。

胡晓义会长作论坛主题发言。胡会长详细介绍了一年来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的主要工作和课题研究成果,并分享了我国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领域的最新数据。胡会长指出,医养结合需要关注基础建设和载体建设问题,就全国范围而言,中低端医养结合载体建设还有待提高,应通过合理而长效的机制,以及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渠道,激发出医养结合的内在生命力。

郑功成会长在发言中提出,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要尽快实现多层次化。中国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快速发展国家,足以支撑高度发达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商业保险市场,要尽快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走向成熟和定形。同时,养老服务业也应实现多层次发展,针对老年人不同需求进行分层次的顶层设计,坚持公益化和市场化并举。

人社部社保中心尹志远书记介绍了我国职业年金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尹书记透露,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职业年金(含在京中央)参保人数约3650万人,年缴费总额约2650亿元,并介绍了各省份职业年金管理机构设置、基金征收归集、个人账户管理层级、信息系统建设的开展情况。下一步社保中心将在政策制定、经办管理和各部门协调配合方面开展更多工作,充分发挥社保经办机构的优势和作用。

吕建设会长对综合性公证养老服务的概念进行了介绍。综合性公证养老服务,就是利用好社保机构的管理职能和公证机构的法律职能作用,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综合性、多样性的公证法律服务。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目前已开始相关调研,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公证养老的法律服务机制。

人社部医保司职工处樊卫东处长介绍了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国家级试点城市的工作开展情况。目前,长期护理保险切实减轻了失能老人的经济负担,基本政策框架得到有效验证,制度综合社会功能得到发挥,但在资金筹集、服务体系和标准体系建设方面还有所欠缺。下一步,将着力总结地方试点经验,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完善顶层设计,充分利用支付机制和资源效应引领和带动创新。

南京医科大学励建安教授认为,长期护理保险需要解决的三个核心问题是失能标准、给付标准和照护标准。其中,科学的失能等级标准制定是照护服务标准及保险支付标准的前提。他全面介绍了自己基于国际创新理念和中国国情而研究的失能等级评定标准研究,并详解了该项研究的实施进度。

在随后进行的课题发布环节,董克用教授发布了《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研究中期成果》。该项研究通过多地调研和走访,梳理出基本养老保险缴纳过程中出现的多个问题。

杨燕绥教授发布了2015年《中国医养保障发展指数》。该指数由医疗保障、养老金、养老服务、健康促进、持续发展五个指标体系构成,全面、客观、科学地评价了国家、地区和城市的年度医疗保障水平、养老服务体系、国民健康水平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情况。

论坛最后,李艳华董事长作《全面对接医养三支柱 做医养护保险最佳服务方》报告。泰康养老积极服务国民健康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从企业年金、员工福利入手,将医养护服务逐步延伸至个人和政府,打造了贯通医养保障三支柱的一揽子医养护解决方案。目前,泰康积极参与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政府医保业务,覆盖群众2600万,以医保项目为依托,配合政府探索与社保发展相适应的医保控费模式,并积极对接职业年金各项工作,在系统建设和服务支持方面做好了充足准备。泰康养老全面对接医养三支柱,做医养护保险最佳服务方。

在圆桌对话环节,专家学者围绕职业年金实施工作核心问题、医养结合及长期照护相关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本届论坛成果将有利于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更好融合,促进商业健康险和商业养老险快速发展,将对健全多层次医养保障体系、构建医养服务业多样化发展态势起到重要作用。未来,泰康养老将继续与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保持密切合作,将“医养保险高峰论坛”打造成为中国医养保险领域最具前瞻性、权威性的论坛之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