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你我同行

——华融湘江银行驻村帮扶队员工作手记

【时间:2017-08-02 11: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丽【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丽)新宁县是湖南省贫困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至2020年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中,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山区,华融湘江银行新宁县支行义不容辞响应党的号召,通过各项措施做好扶贫工作。

新宁县支行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扶贫专项小组,明确了员工的各项职责,挂点扶贫对象到个人,调动全员共同为扶贫出谋划策,坚决把扶贫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希望能够真正让公安村走出贫困,走上致富之路。新宁县支行负责人徐敏多次带队深入“一渡水乡公安村”考察情况。

在第一次踏上去往扶贫村的路上,山路崎岖蜿蜒,像极了那首山路十八弯的山歌。我也出生于新宁县农村,知道农村的艰苦条件,但这“世外桃源”的公安村,真超出了我的想象。驾车到半路,已无山路可驶入。我行工作人员只好徒步下村,大概继续走了30分钟的山间小路,才到达扶贫地点一渡水公安村。

远远地望去,熙熙攘攘的民房大多是都以木头修成的老屋,而且都已经破烂不堪。少部分家庭盖起了新的二层小平房,但日子还是过得很拮据。

到了公安村,工作人员直接到村委会向村书记了解村落的基本情况。由于没有提前联系,村书记对工作人员的到来很是惊讶,连忙招呼我们坐下,详细为工作人员介绍了公安村现状。工作人员一一把书记讲的困难、想法都记在本子上,生怕遗落了什么没能帮到他们。

为了更好地了解公安村居民的生活现状,工作人员要求书记带路去几家特别贫困户去看看。大概走了20分钟,书记放慢了脚步,指着不远处的小小的土砖屋,说那就是了。那屋子整体已歪向一侧,屋顶的瓦砾也掉得差不多了,现只由几根从山上砍的树木架起,盖着几片纤维棚来遮挡风雨。

书记说,你们还是不要进去了,他家有小孩子,你们去了可能装不下这么多人。听到书记这样说,工作人员们内心一阵辛酸,徐敏同志说,我们就站着,进去看看吧,看能不能解决他们最急需的。书记也没再制止,径直走上到门前喊了声:贺云保,有人来看你了!

不小会儿,从门口探出一个中等身材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我们上前打招呼,说明了来意。他很没底气说了句,要不你们进去坐坐吧!

站在门口,就看到了整个房间的构造和基本情况。屋里并排摆放着两张老式的框架床,两副蚊帐已经看不出原来的颜色和款式,床上放着两床旧旧的棉被,房间的另一侧摆着一个四方桌,两个十余岁的女儿正趴在上面写作业,桌子上面还摆放着几副碗筷,女儿们的2个大书包就放在桌子底下…

跟贺云保聊了许久,我们详细记录了他的基本情况和急切困难,后期我们将持续跟进,针对性地为他提供最实际的帮助。随后,书记带着我们连续走访了好几户人家,其中的贫困情况基本大同小异,年轻人外出务工,唯独留有年迈老人在家,大多都是靠务农来自给自足。同时,村里交通不便,基础设施滞后,没有产业发展支柱,更是给公安村的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发展阻碍。

通过扶贫走访,加深了我们对贫困村民的了解,感受到他们的冷暖疾苦,这让新宁县支行更加明确了落实扶贫工作的决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