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看实体之走进邵东生态产业园

【时间:2017-04-13 10: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文远 邓星照 杨秀【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谢文远 通讯员 邓星照 杨秀)3月下旬,走进位于邵东县城东部的生态产业园,热火朝天、紧张忙碌的生产场景,令人强烈感受到这里奋力发展的铿锵步伐。

邵东生态产业园创建于2008年5月,是邵东“以产业为支撑,再造邵东新城”的重大举措。

项目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作为邵东生态产业园的“园中园”,邵东湘商产业园一直备受关注。与全市其他地方不同,邵东湘商产业园标准化厂房由4家企业分别开发建设。

其中,博宇中小企业创业园的发展模式备受关注。“博宇”采取以商招商模式,以邵东县箱包服装进出口企业协会为平台,集聚行业优势和人脉资源,借助泰国经济走廊开拓海外市场。该项目一期建设10万平方米,成功引入省内12家皮具箱包、服装加工等企业入驻。目前已经建成标准化厂房面积18万多平方米,签约入驻企业25家。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说,在邵东湘商产业园开发建设博宇标准化厂房,将有力助推中小企业由松散型、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为企业大范围、集约型向海外发展奠定基础。

湖南威信时代箱包制造有限公司是受益的企业之一。公司负责人谢让桃告诉记者,他们2015年搬迁至博宇中小企业创业园时企业还只有员工50余人,现在已经发展到200多人。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箱包已经远销欧美、东南亚市场,去年产值达1300万美元。

通过招商引资,包括广式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深圳锐科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惠州小明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圣普集团等一批智能制造、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企业已经签约入园。

截至2016年底,邵东湘商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开工113万平方米、竣工100万平方米,投产62万平方米,签约入驻企业135家,投产34家。

创新转型实现重大突破

园区的投融资模式进一步创新。2016年来,通过银行借贷、企业债券、国家发改委专项基金等渠道融资66.88亿元,目前到位资金40.88亿元,产建投资公司逐渐由融资、建设主体向经营型企业转型。以地下综合管廊、地下停车场建设为募投项目,发行企业债券20亿元,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以桐江河片区绿色城镇化项目,发行企业债券16亿元,已上报省发改委;园区积极尝试采用PPP项目引进社会投资人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的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及维护,与中治二十三局签订了PPP合作框架协议。

园区企业创新转型加快推进。目前园区有高新技术企业3家,申请专利65件,并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方式,成功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其中,湖南德沃普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自主创新、产学研结合的技术研发模式,先后获得40多项创新技术专利,产品涵盖电力能源的全产业链,拥有90多项产品生产资质。

当前,盛风农机、东风神鹰五金工具、家洁塑料等企业已经建成投产,恒源五金、永吉纸品、玫瑰精油、振兴汽配等一批项目已经签约入园。2016年,该园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32亿元,增长13.6%。邵东湘商产业园已投产的30家企业,年总产值8亿元。

邵东生态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龚子文说,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开发区,加强产业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层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