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邵阳石油分公司“十二五”工作回顾

【时间:2016-03-01 10: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图为龚文密市长视察邵阳油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彭颖异 通讯员 蒋雄飞 谢银)过去五年,是中国石化邵阳石油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推进深化改革,积极应对市场竞争,努力提升经营质量和效益的五年。在省公司的坚强领导下,邵阳石油公司克服困难,砥砺前行,先后被评为销售事业部改善管理优秀地市公司、湖南省“比学赶帮超”标杆企业、邵阳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邵阳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邵阳油库被评为湖南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经营指标争“先”夺“旗”

  五年间,中石化邵阳石油公司经营总量从35万吨增长到45万吨;零售量从29万吨增长到36万吨;直批从4万吨增长到9万吨;实现便利店营业额6111万元。“十二五”期间共计上交税费1.57亿元。2015年,该公司成品油销售同比增长3%,直批量同比增长31%;实现便利店营业额同比增幅52%。实现经营总量排名全省第七,直销量排名第一,在省公司夺得红旗18面。公司除高速公路加油站外,还新增了一座万吨级加油站---邵东朝阳加油站。

  油品保供“稳”而有“序”

  五年间,作为邵阳地区成品油供应主渠道单位,面对2011年国内成品油资源总体偏紧、2015年底娄邵铁路并轨货物停运等特殊时期,中石化邵阳石油分公司始终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负责任”的经营理念,紧急调运资源、密切关注保供动态,加大沟通协协调,确保了邵阳地区成品油市场的合理、安全、稳定和持续供应。特别是在娄邵新线并轨保供期间,面对长达近两个月的娄邵铁路新线并轨货物停运这一特殊情况,中石化邵阳石油分公司积极沟通协调、全力以赴调运油品资源7万多吨,确保了娄邵铁路新线并轨货物停运以来的特殊时期成品油市场的平稳有序供应。

  企业改革辞“旧”焕“新”

  “十二五”时期,中石化邵阳石油公司推进企业改革成效显著。该公司通过规范用工管理、部门职能优化整合、干部队伍优化调整、公开竞聘选拔中层后备人才、继续深入开展加油站委托管理等五大改革为企业带来了新气象。通过出台内退、考勤、请休假、打卡考勤、升油考核等制度,针对在编不在岗人员存在的10种形式给出的5条通道,实现整治规范用工86人;通过对12个部门相关职能进行优化整合,进一步强化大营销理念和网络发展规划工作,增强机关部门整体合力的发挥;通过改革创新中层干部选拔机制,严格民主推荐、考试、考核、竞聘演讲、党委审定等环节公开选拔了11名年轻干部充实到中层干部队伍中,并对40多名中层干部进行优化调整;继续深入推进加油站委托管理工作,104座站被纳入委托管理。

  【小标】硬件设施除“患”增“量”

  “十二五”时期,中石化邵阳石油公司通过安全隐患整改、碧水蓝天、油气回收、提量改造、“两微”改造、地罐交接等,库站硬件设施明显改观。

  该公司在过去五年先后投入整改资金6600万元进行安全隐患及碧水蓝天整改,对油库和多座加油站进行油气回收项目改造、形象改造和提量改造。其中2015年该公司就投入整改资金2339万元,进行安全隐患治理项目和碧水蓝天改造。公司还先后开展了《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安全永远在路上”征文、博帕尔事故警示教育、“我为安全作诊断”、安全生产月、HSE知识测试等一系列安全主题活动,并就吸取“8.12”爆炸事故教训召开安全紧急会议,促使企业安全环保氛围日趋浓厚。

  【小标】网络发展克“难”营“优”

  “十二五”时期是中石化邵阳石油分公司油气网络发展克服困难、艰难布局的五年。该公司通过积极沟通协调、密切网络规划动态、优化外部环境,在“十二五”规划中取得规划布点14个,取得储备用地5宗,新建投产加油站6座、整体改造加油站4座、形象改造加油站20座,接收高速服务区加油站1对,获得一座LNG加气站行政许可。

  2015年,该公司积极向省公司和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和沟通协调,企业外部环境明显改善。省公司挂点领导先后两次带领专门工作组来邵帮扶、现场办公,明确了近两年18个加油站发展项目;市委书记郭光文就公司工作专题批示,副市长赵为济进行专题调研,对公司提出的相关请求给予了充分支持;公司经理多次亲自到省公司和北京跟踪网建项目进度,实现了重点项目的强力推进。

  【小标】短板工作降“耗”提“非”

  “十二五”期间,中石化邵阳石油公司数质量、非油品经营等短板工作得到显著提升。在数质量损耗管理上,该公司“重拳出击”,通过领导带队全面盘点、开展“四不两直”检查、严格超耗全赔、积极推进地罐交接等举措,狠抓数质量损耗管理,2015年全年零售综合损耗率由2014年的0.229%下降到0.160%,同比下降了0.069个百分点,下降幅度为30%,向消费者有效兑现了油品数质量承诺,真正践行了“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社会责任。

  在非油经营上,通过加大营销力度和便利店开店力度,拓展营销渠道,积极组织对重点商品进行促销、开展好非油订货会等,非油工作与自身相比提升较快。通过年货、汽服、玩具等促销活动及水饮料、名品进万家等销售竞赛活动,公司在全省销售排名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实现玩具促销第一名、年货促销第二名、汽服促销第三名、水饮料销售竞赛三等奖、“名品进万家”销售竞赛二等奖,在各主题促销活动中共实现销售额570万元,易捷商品订货会实现现场订单235万元。卓玛泉水不仅在湘商会上亮相,更走进了“两会”会场。通过努力,该公司非油营业额从2011年的1836万元到2015年的6111万元,非油便利店从2011年的50家到目前的124家;非油订货会的现场订单金额逐年递增,从2012年的110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230万元。

  队伍建设树“榜”立“标”

  “十二五”期间,中石化邵阳石油公司扎实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公司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带头分组下县进行全面盘底、带头计量、带头到各加油站帮扶、打扫加油站现场卫生,公司领导、中层干部与青年员工一对一联系库站,真正将严的精神、细的作风、实的品格传达到基层。在队伍建设上,通过严格指纹打卡、调整机关作息时间、狠抓机关劳动纪律、“四不两直”检查加油站、挖掘树立基层先进典型、组织青年员工座谈会、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办青年员工履职训练营等一系列举措,公司先后在全系统树立了经营销售典型杉木坳加油站、非油促销能手杨海英、全员促销大木山、万吨级加油站朝阳站等先进典型,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员工履职能力增强,企业正能量显著提升。在“家”文化建设上,改善公司机关职工食堂环境、3座“家”文化标杆示范站的创建为员工营造浓厚的归属感和“家”氛围。在档案管理上,市公司档案室在2015年的全市档案考核评比中晋升为省一级档案室。

  党建工作促“严”保“实”

  “十二五”时间,中石化邵阳石油公司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比学赶帮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基层调研、民主测评、先进典型的宣传等,营造了浓厚的争先进、赶先进、守规矩、讲奉献的“严”“实”风气。公司领导班子通过召开座谈会、夜查、“四不两直”检查等方式主动了解和收集基层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并及时进行问题反馈、查找基层油站现场管理和安全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并积极促进其改进。将安全、数质量、网建、非油等经营管理短板与“三严三实”工作紧密结合,通过专题研讨、全面盘点、严格考核、树立典型等积极整治短板工作中的“不严不实”问题。

邵阳石油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3000立方柴油罐灭火预案演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